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市公共衛生傳愛千里至友邦

	市長涂醒哲(左)與史瓦濟蘭代表Jennifer互送禮物並與交換意見。(記者李擷瓔/攝影)
市長涂醒哲(左)與史瓦濟蘭代表Jennifer互送禮物並與交換意見。(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有朋自遠方來,史瓦濟蘭為我國友邦,為提升其公共衛生水平並降低新生兒及孕產婦死亡率,史瓦濟蘭派遣12位醫療師資種子來臺受訓,27日上午嘉義市市長涂醒哲特別接見這12位友邦來客,涂醒哲與對方代表交換禮物,並以英語交談,友善接待相談甚歡。

種子師資簡介。種子師資簡介。(記者李擷瓔/攝影)

市府表示,本次訓練為期近2個月,起因於嘉義基督教醫院自2016年起至2018年與國合會及史瓦濟蘭衛生部展開為期三年的「史瓦濟蘭孕產婦及嬰兒保健功能提升計畫」合作,提供史國相關人員來臺接受專業訓練及諮詢,期提升史國初級照護機構能力,改善婦幼照護品質。

史瓦濟蘭為全世界愛滋病盛行率最高的國家,根據WHO2012年統計資料顯示,史瓦濟蘭國民平均餘命為52.6歲,探究造成平均餘命不高之因,乃是新生兒死亡率極高有關,分析新生兒高死亡率主要原因為HIV/AIDS垂直感染造成,所以對孕產婦及嬰兒健康照護尤其重要。

交流座談會中衛生局報告本市婦幼保健、愛滋現況及相關衛生政策與防制作為,有效照顧女性市民的健康,將這些成功的經驗與史國共同分享,期望能對史國的婦幼衛生能注入一劑強心針。

另嘉義市在愛滋病防治上,除結合民間組織共同針對同志族群提供免費愛滋、性病篩檢外,亦積極輔導本市成立2家愛滋病指定醫療機構,合力推動「早期篩檢為愛把關-易立篩」免費快篩服務。未來仍持續辦理針具減害、高危險群篩檢、掌握通報個案就醫服藥情形,朝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邁進。

	史瓦濟蘭為感謝嘉義市,12位來臺受訓的醫療師資種子特別表演「感謝市府與嘉基詩歌」。 史瓦濟蘭為感謝嘉義市,12位來臺受訓的醫療師資種子特別表演「感謝市府與嘉基詩歌」。(記者李擷瓔/攝影)

今日會晤中史瓦濟蘭為感謝嘉義市,特別表演「感謝市府與嘉基詩歌」,涂醒哲與史瓦濟蘭代表Jennifer互送禮物並與交換意見,涂醒哲也邀請外賓們不可錯過本市的在地美食,像是沙鍋魚頭、火雞肉飯、方塊酥、蛋捲等,歡迎大家欣賞與品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