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我消費信心指標上升 投資股票升幅20月新高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左2)認為,台股有機會上萬點,但須居高思危。(中央社)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左2)認為,台股有機會上萬點,但須居高思危。(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78.12點,較上月上升0.49點,連續2個月上升,在6項指標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創下約20個月新高。台經中心表示,台股有機會上萬點,但應居高思危。

據台經中心調查,消費者信心指數的投資股票時機、國內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等3項指標上升,就業機會與耐久性財貨時機2項指標下降,國內景氣指標則持平。

上升幅度最大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調查結果為90.10點,較上個月上升3.00點;下降幅度第二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調查為100.00點,下降0.30點。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分析,這次上升3點算是滿顯著的上升,顯示民眾對股票投資的信心強烈。但從過去經驗觀察,超過85點就有潛在下跌風險,若新台幣持續強勢,股市有機會上萬點,民眾還是要居高思危。

吳大任表示,「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為非常小幅度下跌,受到兩個因素影響。去年下半年出口由負轉正,經濟表現不錯,廠商訂單增加,自然增加聘僱,此為正面影響。但負面影響來自一例一休,業主為節省成本,會限縮人力需求,對小企業而言,加班費計算複雜,可能不小心觸法,就會用家庭員工經營模式,大企業則傾向自動化發展,避免麻煩並減少人力使用。從絕對水準來看,6項指標中僅有「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偏向樂觀,投資股票時機、國內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耐久性財貨時機、國內景氣等5項皆為「偏向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