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英國男以金屬絲手作盆栽植物 永不枯萎

 (網路影片擷圖)
 (網路影片擷圖)

文/記者陳俊村
英國藝術家高勒普(Matthew Gollop)擅長以鐵絲等金屬絲製作盆栽植物,包括根、莖、葉等部分,並置入適當的花盆中,使其成為不用澆水、永不枯萎的觀賞用「金屬盆栽」(Metal Bonsai)。

高勒普之所以會以金屬絲製作盆栽,起因於一次晚餐。當時他在把玩用於固定香檳瓶蓋的線籃,於是隨手將這種金屬絲摺疊成一棵樹的樣子。由於他一向喜歡盆栽,這就激發他利用金屬絲來製作盆栽的想法。

高勒普的第一個作品花了4個小時的時間完成,他將金屬絲扭曲、折彎、纏繞,使其成為一棵可以放置在醬油碟子上的小樹。在不斷累積經驗之後,他的作品越做越大,也越來越精緻,有的作品要花費20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

高勒普在製作金屬盆栽時,經常使用不同的金屬絲,有時候做一棵樹就要用掉500英尺(約152公尺)長的金屬絲。這種金屬絲纏繞的樹木最後要置於木石之上,或置入花盆內再加上土壤或假的青苔,使其具有盆栽的造型,才是最終的完成品。

至於金屬盆栽應該如何做呢?高勒普表示,首先要決定樹木的種類和樣式,接著準備大約100公尺長的金屬絲,將其折彎並纏繞成樹枝和樹根,然後編織樹葉。待此作品完成後,再置入適當的花盆內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