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節氣養生/春分是宿疾多發時 這樣做盛陽氣

春分之後,人體陽氣進一步升發,開始抑制陰氣。圖為2013年3月21日,一名女子在墨西哥的特奧蒂瓦坎考古遺址,從太陽金字塔頂部接收陽氣。(Ronaldo Schemidt/AFP/Getty Images)
春分之後,人體陽氣進一步升發,開始抑制陰氣。圖為2013年3月21日,一名女子在墨西哥的特奧蒂瓦坎考古遺址,從太陽金字塔頂部接收陽氣。(Ronaldo Schemidt/AFP/Getty Images)
文/墨翎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古人在兩千多年前發明的一套補充曆法,主要用於指導農事。節氣與人體健康有何關聯?在本系列文章中,東西方草藥專家墨翎(Moreen Liao)帶您走近中國古人的智慧,並提供實用養生建議,幫助讀者因應節氣來調適身心。

節氣名稱:春分

2017年日期:3月20日至4月3日

春分的特點與意涵:

「春分」節氣的第一天,晝夜平分,這時大地和我們身體的陰陽兩氣都達致平衡。這天過後,陽氣進一步升發,開始抑制陰氣。

在中國的二十四節氣中,春分是春天的中分點。在此之前,春天隱於無形,隨着萬物逐漸生發,到春分堪稱春之高峰。而在西曆中,春天此時才剛剛開始。這種對比很好地體現了東西文化的差異:中國文化重視無形的現象與理念,認爲無形與有形同樣重要;西方文化則更重視物質世界,或者說肉眼能看到的東西。

中國文化的這種特點也體現在唐代醫師——「藥王」孫思邈(581—682)的論著中,他將疾病分為「未病」、「欲病」、「已病」三個層次。

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說:「古人善為醫者,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欲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一如晉代葛洪在《抱朴子》中所說:「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醫之於無事之前。」

中醫的這一理論既強調預防醫學的重要性,更強調在身心兩方面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春分對人的影響:

值得留意的是,人的宿疾可能會在此時顯形,就像春草生發一樣。尤其表現在睡眠質量、心理健康、更年期症狀、循環系統以及眼睛、血液和心臟等方面。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在於,當陽氣在體內運轉並壓過陰氣時,冬季積食和缺少運動造成的阻滯就表現出來了。當運行的能量衝擊到很弱或有病的地方,我們就會感到不適。

與春分相調諧:

我們可以用早春的時蔬和豆類來為身體排毒,使之為陽氣運行做好準備,增強整體健康。在草地、森林和野外等處赤足步行,可以幫助身體甦醒,並吸收大自然中的陽氣。
春分時節在草地、森林和野外赤足步行,可以喚醒身體,並吸收陽氣。(Matt Cardy/Getty Images)春分時節在草地、森林和野外赤足步行,可以喚醒身體,並吸收陽氣。(Matt Cardy/Getty Images)

春分時令食物:

菠菜,螺旋藻,韭菜,香蔥,深綠色蔬菜,黑豆,青豆,黑芝麻,豆製品。

適合春分時節的草藥或植物精油:

羅馬洋甘菊,德國洋甘菊,天竺葵,乳香,雪松,道格拉斯松。

春分按摩穴位:

按壓指尖兩側和指尖肚——人體所有能量通道(經絡)的入端。輕按雙眼下方面部骨骼的邊緣,則有助於減輕眼睛的壓力、增進眼部和面部健康,並美化肌膚。

作者簡介:英文大紀元專欄作者墨翎(Moreen Liao)是一位認證芳香專家。她曾任澳大利亞悉尼天然療法新方向研究院(New Directions Institute of Natural Therapies)院長、澳大利亞新方向集團副總裁,也是經有機認證的澳大利亞護膚和化妝品牌「澳洲有機呵護」(Ausganica)的創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