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一餐廳服務生無私付出 愛心感動網友

托馬斯(圖中身著紅色上衣男子)在餐廳細心餵食患有亨丁頓舞蹈症女性客戶。(Keshia Dotson臉書截圖)
托馬斯(圖中身著紅色上衣男子)在餐廳細心餵食患有亨丁頓舞蹈症女性客戶。(Keshia Dotson臉書截圖)
【記者吳達/編譯】美國連鎖餐廳IHOP一名服務生,日前在餐廳細心餵食患有疾病的女性顧客,感動其他客人,一位客人拍下照片上傳臉書,網友熱烈回應,讚揚他的無私付出。

伊利諾伊州斯普林菲爾德市(Springfield)居民喬.托馬斯(Joe Thomas),過去11年在連鎖餐廳IHOP工作,他總是面帶笑容,對常客的名字與喜愛餐點如數家珍,將上門的孩童視如己出。

上週六(3月25日),托馬斯在餐廳細心餵食一名患有亨丁頓舞蹈症(Huntington Disease,又譯亨廷頓舞蹈症、杭丁頓舞蹈症等)的女性顧客,一名女客人凱莎.杜德森(Keshia Dotson)看到這個感人的一幕,用手機拍下這個珍貴畫面,並上傳臉書。她在臉書上說,今天這名侍者讓她對人性「重拾信心」。

CBS新聞記者深入走訪這家餐廳,發現托馬斯幫忙餵食這名亨丁頓舞蹈症客戶已有一段日子了。原來這名患者和先生是這家餐廳常客,至少每週光顧一次。托馬斯觀察到,每次這對夫婦上門,先生點餐後都是先餵太太吃完,才開始吃已經冷掉的食物。

有一天,托馬斯將餐點送到他們的桌上後,在該女士旁邊的位子坐了下來,並告訴她的先生:「你儘快吃,把她交給我。」接著托馬斯開始餵這位女士。她的先生「恭敬不如從命」,接受托馬斯的「指示」,也動手吃起來了。從那一天開始,這成了他們三人的默契。

亨丁頓舞蹈症是一種遺傳性神經退行性疾病,病發時患者會無法控制四肢,就像手舞足蹈一樣,並伴隨著智能減退,最後因吞嚥、呼吸困難等原因而死亡。
今年43歲的托馬斯告訴CBS新聞:「我喜歡顧客,我只是珍惜我的生活,喜歡我現在的待人方式。」

「我並沒有在付出,只是在盡本份做事」,托馬斯說:「我告訴那位先生『坐下來,吃你的食物,我來照顧她』。」

托馬斯說:「待人如待己,如果我到了他們那個年齡,發生同樣的事,我也會希望有人幫助我。」

杜德森說,當天在餐廳看到托馬斯餵食那位女顧客後,輕輕地用餐巾布擦拭她的嘴巴,這個溫馨的動作讓她非常感動。

「突然那位女士咳嗽,發出巨響」,杜德森告訴CBS新聞,「整個餐廳安靜下來,然後托馬斯講了個笑話,緊張氣氛頓時緩解不少。」

杜德森將托馬斯照顧客人的動人一幕上傳臉書後,得到熱烈迴響,有數百人留言,其中不乏是到過這家餐廳,認識托馬斯的網友。

IHOP員工阿曼達.威廉姆斯(Amanda Williams)留言說:這種事對托馬斯來說是家常便飯,「他經常這樣做,是很棒的同事」。

餐廳常客梅麗莎.羅伯茨(Melissa Roberts)說:「托馬斯是很了不起的服務生,每次我們去IHOP時,他都是親切招待我們。這張照片讓我感到很窩心,多麼偉大的生命。」
「我心軟」,托馬斯說:「我所做的一切都是自然地就做了,沒有想太多。」

托馬斯希望像電影《愛心接力》(Pay It Forward)那樣,人們在聽完他的故事後,能把愛心傳播出去,重要的是,不是因為有人告訴他們這樣做才做,而是發自內心地想要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