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航太與智慧機械 2018完成生產線運作

台中市政府、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工研院、中科院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國內機械、航太龍頭業者皆到場支持。(記者謝平平/攝影)
台中市政府、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工研院、中科院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國內機械、航太龍頭業者皆到場支持。(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五項創新產業蔡政府的施政重點,其中航太與智慧機械進度最快,29日,台中市長林佳龍、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執行長沈榮津、工研院長劉仲明、中山科學研究院長張冠群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由中科院研發航太技術,工研院負責落實示範生產線,智機辦公室建立產業生態,台中市政府負責媒合。2018年底,精密園區內的示範生產線將可完成運作。

經濟部政務次長沈榮津表示,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預計利用1年半的時間,補足國內個案實機的模組,交給業界會員產業化。而工研院也將開發公版的解決方案,購入費用在100萬以下,讓一般中小企業都負擔得起。

目前台灣已有自行製造飛彈技術,但飛彈的控制、導航系統、電腦等規格都比飛機高,中科院長張冠群表示,這次新式高教機的委製案就是台灣航太產業的苗圃,中科院將釋出伺服閥等高端技術,不但可運用在飛機上,包括機件控制、機車ABS等產業都可使用。

4月底,中科院將召開北中南說明會,廣招生產鏈供應商。而中科院另有產值達數十億的無人機、飛機與動力系統的研發產製即將展開。

航太產業從設計到生產,工研院負責後端的評估測試、量測,預計透過AIM4.0產業創新平台計畫,建置中台灣航太零件共同量測中心。工研院長劉仲明表示,中部28所院校積極學習智慧機械機聯網(VMX)平台的軟體技術,整合最佳製程,未來智慧機械、纖維等產業都可應用。

而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目前在台中精密園區建置的智慧機械示範產線今年設備將陸續到位,2018年底全部建置完畢。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今年市府與中科管理局合作爭取科發基金,提供航太、智慧機械4年的研發補助費用,並編列產發基金,補助業者申請航太認證,如AS9100。並在6月啟程拜訪法國業界,為國內產業鏈爭取訂單。

該次合作動用產官學研等角色,並連結中央、地方,不只希望達到機械產業的再次轉型,也希望利用「國家隊」的力量爭取長期航太產業穩定訂單,促使機械產業加速邁向兆元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