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年改大遊行 籲政府改革要合理

潘文忠(中)表示,年改在退撫制度的採計上一定會讓教師與公務人員一致。(中央社)
潘文忠(中)表示,年改在退撫制度的採計上一定會讓教師與公務人員一致。(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灣警消聯盟等團體抗議年金改革不符合公平正義,昨(29)日前往總統官邸前抗議,台北市退休警察協會理事長陳合良表示,蔡政府的年金改革方式讓人無法接受也無法忍受,警消人員領取退休金是「合情、合理、合法」。

針對反年金改革遊行活動,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行政院尊重人民與退休人員合法遊行的權利,本於「保障合法、取締違法」的立場,希望遊行以和平理性表達意見,避免不理性的衝突行為。徐國勇說,關於年金改革相關法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由立法委員依職權做最後的立法決定,行政院予以尊重。 

陳合良指出,總統蔡英文執政10個多月來,在年金改革議題上,對於警消人員以及公務員的打壓跟汙名化,讓警消聯盟不得不站出來怒吼。他認為,考試院是公務人員最高指導單位,受到《憲法》保障,政府卻帶頭違法違憲,完全不顧警消人員的權利,「政府開了那麼多次的年金改革會議,考試院也有4次討論,最後送到行政院,副總統陳建仁卻說會尊重年金改革委員會的版本,不會採取考試院的共同決議。」

他批評,政府一直強調國家會破產,是不實渲染,政府的退撫基金經營不善,卻把責任推到公教軍警身上,「讓國民以為我們是米蟲」,製造社會對立。他強調,年金改革要合情合理,政府要對社會大眾說明清楚,並把公務人員和警消的聲音聽進去。

除了警消聯盟之外,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等團體則在教育部外抗議,29日下午4時許,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等4位代表進入教育部與部長潘文忠對談,之後潘出來面對民眾,他表示,年改在退撫制度的採計上一定會讓教師與公務人員一致,他會到立法院說明並堅持此立場,「不讓教育人員委屈」。他講完後有群眾鼓掌,黃耀南也說「全教產願做教育部後盾」,之後教育部前的群眾便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