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你也患了臉書憂鬱症嗎?

與其花時間妒忌別人不知是真是假的精彩生活,不如好好經營真實的世界。(fotolia)
與其花時間妒忌別人不知是真是假的精彩生活,不如好好經營真實的世界。(fotolia)
【大紀元訊】最近和朋友聊天時,她向我坦承自己內心的暗黑小劇場。她說高中時班上有位一直很受眾多男生歡迎的班花,長大後,因為臉書的盛行,好友也和班上同學互加臉書,其中也包括這位根本說不上幾句話的班花。

從臉書動態上,好友知道班花這幾年依舊保養得宜、嬌美動人,大學畢業後不但順利找到待遇優渥的工作,愛情也同樣春風得意。一直到今年風光結婚後,又順利有了入門喜,先生對她體貼有加,公婆也相當疼她。

好友嘆口氣說:「以前小女生爭風吃醋的心結早就隨著時間過去了,但為什麼現在看到她過得那麼好,還是有種莫名的憂鬱,年輕時大家都愛她,長大後依然過得好,這就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吧?相比之下,自己的生活實在不足為提。」

聽完她的話後,我給好友看了一段網路上的視頻。視頻中男主角與女友一言不發坐在兩旁,孤單吃著微波爐食品。男主角坐在電腦前刷新臉書,看到朋友的狀態都是美食、美景,或和另一半的甜蜜照,於是他違心地在臉書上寫下:「今晚與女友吃壽司。」很快地,就有人給他按了讚。

男主角發現自己被關注後,開始想獲得更多的「Like」,於是他開始美化自己的生活,穿上運動裝駕車到郊區拍張照片隨即離開,卻在臉書上寫:「自己跑了二十公里。」在公司報告工作計畫時,無奈見到同事長官睡成一片,但他仍在臉書上寫上:「報告大成功!」女友移情別戀,給他戴了大綠帽,儘管難堪至極,他仍輕描淡寫說道:「終於回復單身。」

直至有一天,他看到前女友PO出與新男友的相片,獲得逾千個讚,他終於忍不住打出:「我的生活糟透了!」只是,最終他仍選擇把這個「狀態」隱藏,繼續過著偽裝與虛假的「美好生活」。

史丹佛大學的助理教授 Michael S. Bernstein曾表示,在社群網路上發佈動態,就好比在舞台的幕後發表一段演說,有回應的人彷彿上了舞台,向你做出回應,但重點就在於你根本不知道台下坐了多少人,不知道有多少人聽到了你的演說。事實上,大多數人只是為了得到朋友的「Like」,來滿足大家對自己關注的滿足感。

其實,包括我們自己都知道, 臉書上若有十個狀態,九個半都會是美好的。平常不在翻書的,一旦到了圖書館打卡,就變得「文質彬彬」;平常甚少關心父母,甚至吵架頂嘴的,一旦難得和家人出遊吃飯,刊出照片後就讓人感到「孝順顧家」。

總之,儘管我們都知道臉書上各種千奇百怪的「狀態」,不能完全呈現生活的全貌,但卻常讓自己羨慕得眼紅,好友的班花同學不過是一個較為明顯的例子而已。

德國一項研究曾表示,當我們打開臉書看到朋友們上傳的生活分享,不管是甜蜜的、成功的、快樂的、放閃的,多多少少都會讓人產稱孤單與妒忌的情緒,且不自覺和對方及社會做比較,反而讓自己更添憂鬱。

最後,我告訴朋友:「大多數人會選擇在Facebook發布生活的最亮點,較少分享在人生中所面臨的考驗與衝擊,與其花時間妒忌朋友不知是真是假的精彩生活,不如好好經營真實的世界,讓自己獲得實質的成長,也讓內心更為豁達與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