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大蒜價高頻遭竊 雲林啟動警力護蒜

雲林縣長李進勇(左4)聯合雲林縣警察局長許錫榮及縣內6位分局長啟動護農專案。(記者廖素貞/攝影)
雲林縣長李進勇(左4)聯合雲林縣警察局長許錫榮及縣內6位分局長啟動護農專案。(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今年大蒜因受天候影響產量少,價格攀高、竊案頻傳,為保護蒜農,雲林縣長李進勇聯合雲林縣警察局長許錫榮及縣內斗六、斗南、虎尾、西螺、北港、台西6位分局長一起啟動護農專案,加強轄內蒜頭農地的巡邏,並指導農民提高自我防護能力,全力協助蒜農守護農作。

李進勇表示,雲林縣是農業大縣,為了協助農民守護辛苦耕作的成果,每年都會針對農作物特性及收成季節,規劃「護花生」、「護蒜」、「護筍」、「護柚」等防竊專案,28日台西警分局就破獲2件共94台斤竊蒜案。今年因受天候影響,大蒜結球較小,重量下跌,產量明顯減少三至四成,雖價格看好,卻成為宵小覬覦的對象。因此,縣府啟動護農專案,全力協助蒜農守護心血。

蒜農廖豐收表示,今年蒜頭因產量少,價格最高曾飆到每台斤60元,目前大約30元左右,為了防止宵小,農民雖然在田間增設照明燈,但小偷大部分都利用晚上九點以後,農民休息的時間去偷,感謝縣府的護農專案,嚇阻宵小減少農民損失。

縣警局也祭出「整體推動農業治安策略」,運用季節性作物規劃專線巡邏、社區巡守隊協助巡守,雲眼專案增設「整合性e化勤指作業系統─路口錄影監視器案」等等具體防竊措施,以有限的警力結合民間資源,盼讓宵小卻步維護農民心血。 

雲林縣護農專案去年偵破農產品竊盜案共87件,今年元月至今也破獲農產品竊盜案2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