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自黑龍江來台尋根 黃斌訪屏追先民事蹟

黃斌看見佳冬鄉賴家村的下埔頭三山國王廟之土地公神牌書寫「大郡鹿」等眾多古地名,反映屏東族群遷徙史。(屏東文化處提供)
黃斌看見佳冬鄉賴家村的下埔頭三山國王廟之土地公神牌書寫「大郡鹿」等眾多古地名,反映屏東族群遷徙史。(屏東文化處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祖輩在300年前,因朱一貴事件被流放至寧古塔,黑龍江人黃斌,近日來台尋根,屏東文化處特別邀請學者與文史工作者,帶領黃斌尋訪先民英雄事蹟與相關文化景點。

黃斌表示,祖譜記載祖先來自台灣,因「叛案連坐」,雍正三年「發遣寧古塔」,但在東北光憑閱讀族譜與有限文獻始終不足,因此到台灣尋根。黃斌走完文化處安排的尋根路線後,也特別作詩表達感謝之意。

隨行解說的教授簡炯仁說,朱一貴、杜君英、林爽文、戴潮春等人被清朝殖民政權記載成「叛亂」、「逆賊」,但站在台灣史觀的立場,他們都是面對腐敗政權,官逼民反的「英雄」。

黃斌族譜中提到的「大昆麓」古地名,是指當今枋寮鄉東海村與大庄村一帶,黃斌祖先有可能父系是來自廣東的客家人,母系是馬卡道族「鳳山八社」中的「放索社」,但也不排除「大昆麓」是在雲嘉南一帶。

受限於時間短促,簡炯仁說,已告知黃斌,後續再多來幾趟台灣做田野查訪,以及查考清代宮中檔案等資料,先祖的事蹟就會逐漸清楚。

屏東文化處處長吳錦發表示, 3月27日屏東文資審議會議做成一項臨時動議,建請文化部在處理歷史場域等計畫時,宜以「事件」等中性名詞稱呼朱一貴、林爽文等人,而非沿用清政權的統治者觀點稱為「叛亂」、「反叛」。應還給台灣祖先應有的尊嚴與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