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王德傳×路易威登 訂製茶人旅行箱

德傳孟宗老竹茶則茶針與養壺筆。(王德傳提供)
德傳孟宗老竹茶則茶針與養壺筆。(王德傳提供)

文/記者林蘇菲
「工夫茶」一詞起源自唐代,自古茶人由於講究沏茶、泡茶的方式,因此對操作的手藝、茶具等要求很高,稱這樣的行茶過程為「工夫泡」。王德傳茶莊今年與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合作,共同創作「茶人的旅行硬箱」,邀集各界職人復刻宋明以來工夫泡的經典茶具,4月中限量問世。

王俊欽以潮州工夫泡為靈感,為路易威登策畫茶人旅行箱工夫茶具。王俊欽以潮州工夫泡為靈感,為路易威登策畫茶人旅行箱工夫茶具。(王德傳提供)

工藝與文化的傳統美藝

此次的經典茶具組為手工打造,包括陶藝家黃嘉男、金屬雕塑家戴宏洋、製筆名家郭小小、藺草工藝家鄭滿足等皆受邀合作,呈現優美、難度極高的工藝創作。其中,戴宏洋的「金屬圓方硯壺承」以宋硯為靈感,透過不鏽鋼熱燒處理所成之老石肌理,為壺承再現復古質感。

另外,黃嘉男的柴燒系列則以市場少見的薄胎製作,造型輕巧雅致,薄可透光,讓行茶更為優雅。他表示,燒製作品的前一週就必須開始準備,一天僅能拉製一個,從開始到完成需要大約3週的時間,費時費工且難度高。而鑑賞柴燒作品重點在觀其火痕、落灰、流釉、光澤,乃至開片等,在細節中品味藝術家的匠心獨具。

德傳孟宗老竹茶則茶針與養壺筆。德傳孟宗老竹茶則茶針與養壺筆。(王德傳提供)

王德傳茶莊第五代傳人王俊欽分享,要泡好茶,好水是關鍵,以龍眼炭、銀壺起火烹煮而成的水質甘甜,是沏好茶的第一要素。他強調,「過程一定要慢,心要靜下來。」才能仔細體會茶文化的優雅與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