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社民黨籲保障勞工年金 樓地板1.7萬元

社會民主黨昨(29)日向民進黨要求設定勞工「樓地板」,保障17,172元的中低收入戶標準。(記者陳柏州/攝影)
社會民主黨昨(29)日向民進黨要求設定勞工「樓地板」,保障17,172元的中低收入戶標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抗議政府年金改革擬延退休年齡、降低所得替代率,台灣警消聯盟昨(29)日動員數百位名眾發起軍公教遊行,在多個政府機關抗議年金改革。抗議民眾因情緒激動,一度在行政院、立法院外與警方發生嚴重推擠衝突。

年金改革委員會在徵詢各界意見後,建議給予公教人員基本老年生活保障「樓地板」應定為3萬2,160元,並主張軍人應比照辦理;但退輔會認為金額太低,主張退役軍人至少應每月4萬元。社會民主黨29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向民進黨提出四大問題,包括老年經濟保障、延後破產、所得替代率差別待遇及要求設定勞工「樓地板」保障1萬7,172元的中低收入戶標準。

社民黨全國委員苗博雅表示,近來年金改革議題吵的沸沸揚揚,軍公教在抗爭中,主張月退不到3萬會變成「下流老人」,姑且不論這個說法是對是錯,若用國際上經常使用「平均每人每月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60%,作為貧窮線的門檻,台灣地區的貧窮線是1萬3,324元,目前勞保老年給付低於貧窮線有25萬人,占全體的28%。

苗博雅強調,國民年金若繳滿40年,老年給付也不過是9,507元,等於是現有領取國民年金的139萬名老人,都在貧窮線以下,等於這些人都會變成「下流老人」?苗博雅強調,目前勞保年改後,19年後仍會面臨破產,也就是人民割血割肉的結果,只換來年金延後9年破產,但未來這20年政府要如何照顧經濟安全卻隻字未提。

針對政府年改方案缺失,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則主張,應建立稅收制的基礎年金,只要年滿65歲皆可領取,而政府也應趁這次年金改革,承諾2年內提出基礎年金規劃方案。且在基礎年金完成建置前,政府應在勞工保險中設置樓地板1.7萬元的中低收入戶標準,並由政府全額補貼差額,估計最少有41萬名勞工受惠,這將占總全體請領老年給付的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