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環保法規阻就業 川普簽行政令廢除

川普簽署能源獨立行政令,廢除歐巴馬時代的多項環保法規,為美國能源業鬆綁。(AFP)
川普簽署能源獨立行政令,廢除歐巴馬時代的多項環保法規,為美國能源業鬆綁。(AFP)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8日簽署了一份行政命令,旨在廢除前總統歐巴馬所制定、諸多與氣候變遷相關之政策。川普政府認為,這些所謂的環保政策已經剝奪煤炭工人的就業機會,新的舉措能恢復數以千計就業機會。另一方面,環保團體已揚言將對簿公堂。

在環保署舉行的簽署儀式上,川普在煤炭工人簇擁下簽署了名為「能源獨立」的行政命令,解除煤礦業者租用聯邦土地的禁令、取消抑制石油和天然氣甲烷排放的規定,並在政策及基礎建設核准決定時,減少氣候變遷和二氧化碳排放的考量比重。

歐巴馬政府簽署過許多以「抑制氣候暖化」為目的的政策。2015年推行的「清潔能源計畫」,是其抗擊全球暖化的核心政策,但也長期受到共和黨及石油、煤炭、天然氣企業的法律挑戰。它限制煤炭發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不過該措施已經被最高法院暫停。

另外,歐巴馬政府2016年1月發布命令,暫停租賃聯邦土地用於煤炭開採。

環保署署長普魯特(Scott Pruitt)告訴福斯新聞,總統將「開創一條新的道路」,既「支持就業」又「保護環境」。

川普指責他的前任發動一場「煤炭戰爭」。他在國會演講中承諾,將努力「大量減少破壞就業的法規」,包括那些威脅「偉大的煤炭工人的未來和生計」的法規。

川普的行政命令沒有回應美國簽署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的問題。該協議要求各國採取措施減少空氣汙染、防止氣候改變。但是專家分析,如果川普的計畫真的實施,幾乎可以肯定美國無法履行《巴黎氣候協議》的承諾。

川普認為,全球暖化是中共發明的「騙局」,並再三批評歐巴馬政府針對發電廠的規定是在打擊美國工人和美國煤炭行業。

普林斯頓大學氣候科學家歐本海默(Michael Oppenheimer)告訴《紐約時報》,川普的命令暗示,美國將無法履行截至2025年削減排放26%的承諾。他說,川普的命令可能將導致其他國家也拒絕履行承諾。◇

川普想廢除的10項環境政策

來源

內容及說明

1.2016年歐巴馬備忘錄

氣候改變是國家安全問題,五角大廈和其他機構在制定國家安全原則、政策和計畫的時候,應充分考慮氣候改變的相關影響。

2.2015年歐巴馬行政令

聯邦政府應採取措施減少消耗化石燃料,目標減少40%溫室氣體排放。

3.2013年歐巴馬行政令

聯邦機構應減輕氣候改變的影響,包括持續高溫天氣、暴雨、野火、乾旱、永久凍土融化和海平面上升等。

4.清潔能源計畫

設定發電廠碳排放上限。這項規定已經被最高法院暫停。

5.新發電廠規定

這是清潔能源計畫的補充部分。川普政府擬重新制定。

6.白宮環境質量委員會指導文件

政府部門在評估環境影響的時候,考慮溫室氣體和氣候改變的社會成本,擴大國家環境政策法案的範圍。

7.有關租賃聯邦土地用於煤炭開採的備忘錄。可立即廢除。

8.環保署法規

限制石油和天然氣行業排放甲烷。需透過立法程序廢除。

9.土地管理局規定

限制聯邦土地上油氣井的「洩漏和燃燒」。審查後可能被廢除。

10.水力壓裂法規

收緊天然氣井建設標準,更嚴格管理壓裂廢物的處理。這項規則也被法庭暫停。需透過立法程序廢除。

資料來源:今日美國 記者秦雨霏/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