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恢復舊規 上清大會游泳才可畢業

大陸清華大學推出新規,從今年開始,在4年的課程中必須學會游泳,否則不能畢業。(網路圖片)
大陸清華大學推出新規,從今年開始,在4年的課程中必須學會游泳,否則不能畢業。(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大陸知名學府清華大學推出新校規,從2017年開始入學的新生須先經過游泳測試,不合格者在4年的學習中必須學會游泳,否則不能畢業。據稱這是民國時期清華大學的規矩。

上述消息是由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在全校教職員工年度大會上透露的。校方規劃內容顯示,測試標準是學生能用蛙式、蝶式、自由式及仰式中的任何一種游完50公尺。但針對如懼水症、皮膚病等特殊學生可不受此限。

大陸媒體報導,清華大學早在90多年前,即民國時期就有「不游泳不能畢業」的規定,但之後因為學生人數增加及場館有限等因素而中止。

近代著名文學家梁實秋1915年就讀清華大學,曾因未能通過游泳考試,幾乎無法畢業。

新規引發網路熱議。有網民表示,中共實行的應試教育使得學生們只注重成績,品德、身體素質太差了。也有網民說:「現在清華老一輩八十多歲的教授走路都腳下生風,身體素質真不比年輕人差。」

據悉,廈門大學、北京大學都已將游泳列為必修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