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李明哲「被失蹤」 國台辦:遭拘調查

國台辦29日上午證實,NGO工作者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被有關部門調查,李妻李凈瑜(中)下午在立院出席記者會,呼籲釋放李明哲。(中央社)
國台辦29日上午證實,NGO工作者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被有關部門調查,李妻李凈瑜(中)下午在立院出席記者會,呼籲釋放李明哲。(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台北報導】民進黨前黨工、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日前入境中國後無故失蹤,中共國台辦證實,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被相關單位逮捕調查。對此,李明哲妻子李凈瑜與民團召開記者會強調,李明哲長期分享台灣民主經驗、關懷人權,「在文明國家的標準,都是無罪的」,要求中共應盡快放人。

國台辦29日上午證實,NGO工作者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被有關部門調查,李妻李凈瑜(圖)下午在立院出席記者會,呼籲釋放李明哲。國台辦29日上午證實,NGO工作者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被有關部門調查,李妻李凈瑜(圖)下午在立院出席記者會,呼籲釋放李明哲。(中央社)

李明哲3月19日從澳門入境廣東後已失聯10天。李凈瑜表示,李明哲出發前曾說抵達會有人去接,但事發後也有媒體朋友去詢問李在當地的友人,對方告知「接不到李明哲」,這代表19日上午11時51分從澳門入境珠海,人還沒出關就被帶走了。

有關李明哲入境廣東後失蹤一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證實,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有關部門調查,目前身體狀況良好。此外,馬還聲稱,台灣人赴中從事正常活動,他們的合法權益都有保障。且中國依法治國,不會對台灣人隨意地採取人身限制措施,請台灣民眾放心。

在台宣揚民主、人權
赴中成「違國安法」

李凈瑜與多位民進黨立委召開記者會,綠委尤美女表示,從李明哲事件可以看到,「違反國家安全法」彷彿是中共可以隨意安插在任何人身上的罪名。若民眾在台宣揚民主理念、人權等普世價值,進入中國交流就是「違反國家安全」,那麼台灣2,300萬人赴中都有可能像李明哲一樣,被依「違反國家安全罪」逮捕。

尤美女呼籲,中國既然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就應遵守聯合國人權公約,公布究竟以什麼罪名逮捕李明哲及關押地點,並給予家屬探視權與律師辯護權;綠委陳曼麗則質疑,李明哲是在台灣主張民主自由,到中國後卻被失蹤、拘捕,是否代表中共握有一批「黑名單」,可隨時逮捕名單上的境外人士?

李凈瑜則發表聲明,強調李明哲長期高度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並透過網路與中國民眾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包括談台灣轉型正義的事情,希望把人權議題傳達到需要溫暖的地方,這些行為,在文明國家的標準,都是無罪的。他每年都會和中國友人見面,此次是新政府上台後第一次去,究竟為何逮捕李明哲,中共應該說明理由。

李凈瑜強調,她必須防止中共用不道德的手法,去栽贓李明哲,而李明哲是人權工作者研究白色恐怖,更不能讓中共用潑糞方式抹黑,搞成公安問題,搞成詐騙犯或其他的說法,導致永遠都不能進入中國。

時力批中共
製造兩岸白色恐怖

對於李明哲失蹤一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也召開記者會,綠委葉宜津表示,李明哲是NGO工作者,也是國際人權兩公約的志工,應該不分國籍保護他,但李到中國卻失聯,希望全世界都注意。她也透露,事件發生後,陸委會、海基會已3度發函給陸方,但未獲任何回應。

NGO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遭逮捕,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左起)、葉宜津、李俊俋29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共把事情說清楚,讓李明哲盡快回到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遭逮捕,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左起)、葉宜津、李俊俋29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共把事情說清楚,讓李明哲盡快回到台灣。(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認為,國台辦的說法太籠統,根本是想製造兩岸關係的白色恐怖,不利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且依照《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中的司法互助條款,陸方應讓台灣家屬進行人道探視,並盡速公布李的現狀。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則批評,連李明哲被關押的地點,家屬都無從得知,且逮捕事由也非常空泛,不僅再度證明中共對人權的漠視,更清楚顯現中國法治水準的低落。

黃國昌要求,政府應嚴正向中共抗議,務必捍衛國人的權益,並敬告中共,這種野蠻的行徑,只會讓台灣人民,更增加對北京極權政府的反感。◇

李明哲小檔案

李明哲。李明哲。(網路圖片)

曾任民進黨社會發展部黨工,2008年退黨。

現任台灣非政府組織、台北文山社區大學學程經理人。

患有高血壓疾病。

3月19日赴中,上午11時51分從澳門入境廣東。當地友人等了4小時等不到人。

27日妻子李凈瑜深夜獲政府單位間接證實,李明哲被中共國安單位拘留。

28日李凈瑜赴海基會,請求轉交藥物與金錢,並呼籲中國告知逮捕罪名並允許探視。

29日上午國台辦證實是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安活動」,被相關單位調查。下午家屬召開記者會要求對岸放人。

資料來源:網路彙整           記者陳紫嵐/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