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規全隨? 前瞻計畫遭批債留子孫

環團指出,前瞻計畫幾乎與馬英九「愛台十二建設」雷同,根本是馬規全隨,必須戳破前瞻計畫謊言。(記者徐翠玲/攝影)
環團指出,前瞻計畫幾乎與馬英九「愛台十二建設」雷同,根本是馬規全隨,必須戳破前瞻計畫謊言。(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行政院端出8800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牛肉,遭批敗家子債留子孫。環團29日政院門口指出,前瞻計畫幾乎與馬英九「愛台十二建設」雷同,根本是馬規全隨,必須戳破前瞻計畫謊言,同時提出訴求包括召開聽證會、把國土復育與瀕臨危險物種保育列入計畫中、未通過環評計畫與水庫集水區工程不能列入特別預算、提出中南部空汙改善計畫。

環團指出,水環境計畫今年編2507億,其中大安、大甲溪水資源聯合運用、烏溪鳥嘴潭人工湖開發,環評都過但問題叢生。烏溪鳥嘴潭人工湖開發徵收283公頃土地,水利專家說只要10公頃就夠。而集水區周邊土地解編,玉峰堰環團擋了許久,天花湖水庫因抗爭停止又復活,質疑到處花錢圖利誰?台灣瀕臨絕種的生物 從來沒有花錢保育、回復族群數量,苗栗石虎一直缺棲地補償費用,政府從來不思保護石虎,或給予文化資產足夠資源,還有前瞻計畫也完全違背節能減碳,韓國2016年就已經有減碳路線圖,但台灣做不出來。 

中南部空汙嚴重,小孩過敏、氣喘很多,但空汙改善並未列入前瞻計畫中。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表示,前瞻性計畫是頭痛醫腳計畫,很多產業落後不求上進,但看不到如何促進產業升級。肺癌死亡率第一,是空汙引起,政府不聞不問。國家推動耗能汙染產業,改善空氣品質應該建燃氣電廠卻增加燃煤電廠,且鼓勵燃煤汽電共生。建水庫則讓河川沙漠化、讓揚塵增加。

看守台灣協會理事長劉志堅建議,前瞻基礎建設應有永續考量、讓更多公眾參與、資訊公開,不特別強調硬體建設,融入更多文化、社區、民眾智慧的內涵,此外,綠能如果要帶動國內外投資1.8兆甚至3兆,應該以國內投資入股賺錢優先,否則能源無法自主。

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副處長林煌喬澄清,前瞻相關計畫與預算會送到立法院審議,所以不會是黑箱作業。對於環團要求舉辦北中南東聽證會,會把訴求簽報上去,讓上面做決定,主管機關一定會針對訴求做研議,給詳細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