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中油土污列管未解禁就合作開發?市府:近期完備

高雄展覽館左側中油特倉區佔地5.7公頃,交高港土開公司招商,但目前土汙管制尚未解除。(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雄展覽館左側中油特倉區佔地5.7公頃,交高港土開公司招商,但目前土汙管制尚未解除。(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市舊港區過去石化、重工林立,遷廠後遺留土地,部分需要經過土地整治,高市府至今還列管106處土壤污染場址,其中,納入「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處理的中油土地,還存在土汙列管,遭質疑如何進行招商作業?高市都發局回應,中油已在進行中,雖未解禁但問題不大。

高市環保局29日表示,「亞洲新灣區」內土汙列管主要還是中油土地為大宗,土地招商前,都必須先整治才能進行開發,這是一定程序。

本次七大國公營事業釋出共開土地總面積67.12公頃,全都完成地上物清空的素地,而土汙整治也大致完成,目前只剩下中油在展覽館、軟科旁那塊5.7公頃特倉區土地還沒解禁。港務公司表示,有列管問題的土地,就暫時不會進入高港土開公司處理,這次釋出合開的標的均是完整素地,程序算完備。

都發局補充說明,中油正在處理,但問題不大,因為,開發方式彈性,可整治完再招商、整治與招商同步,或未整治列入招商但書等都是可議方向,整治成本歸汙染行為人必須負擔。至於,其他6塊土地,台糖土地已快完成招商前置作業、臺肥重劃中,而臺銀、臺電以及部分港務公司土地都已走完程序,今年即可招商。

土壤污染嚴重的地區還包括市府積極開發的「亞洲新灣區」內,含油槽場址等,環保局表示,之前較嚴重的港埠旅運中心污染場址,目前也已解禁,但仍有106處列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