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除李明哲外 近年哪些外國人被中共國安逮捕

中國大陸近年來大量逮捕境內維權律師與異議人士外,在反間諜法與國家安全法通過後,包括加拿大、美國、瑞典籍外國人也都曾遭逮捕。圖左上為高凱文夫婦(家屬提供);中上為李明哲(文山社大提供);右上為李波、左下為林榮基(中央社檔案照片);中下為潘婉芬、右下為達爾林(取自推特)。
中國大陸近年來大量逮捕境內維權律師與異議人士外,在反間諜法與國家安全法通過後,包括加拿大、美國、瑞典籍外國人也都曾遭逮捕。圖左上為高凱文夫婦(家屬提供);中上為李明哲(文山社大提供);右上為李波、左下為林榮基(中央社檔案照片);中下為潘婉芬、右下為達爾林(取自推特)。
【大紀元訊】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被證實遭到中共當局逮捕並調查,引發各界關注。中共近年來除大量逮捕境內維權律師與異議人士外,在《反間諜法》與《國家安全法》通過後,包括加拿大、美國、瑞典籍外國人也都曾遭逮捕。

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3月29日證實,已經失蹤9天的李明哲因為「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被中共有關部門調查。不過國台辦並未說明李明哲身在何處。

事實上,這不是中共第一次逮捕境外人士,特別是在中共於2014年11月公布施行《反間諜法》與2015年7月頒布《國家安全法》後,中共官方對於境外非政府組織在中國大陸境內活動更為關注,也更強化監控在中國大陸活動的外國人。

以下為中央社整理在過去幾年來,遭到中共檢調單位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或是「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為由,遭到逮捕的港澳與外籍人士:

● 2014年8月4日,加拿大基督教援助工作者高凱文夫婦(Julia and Kevin Garratt)被捕。
加拿大基督教援助工作者高凱文夫婦,被控為加拿大從事間諜活動,並竊取中國大陸國家機密為由,在居住的遼寧省丹東市一家餐廳遭到逮捕。(視頻截圖)加拿大基督教援助工作者高凱文夫婦,被控為加拿大從事間諜活動,並竊取中國大陸國家機密為由,在居住的遼寧省丹東市一家餐廳遭到逮捕。(視頻截圖)

加拿大基督教援助工作者高凱文夫婦被控為加拿大從事間諜活動並竊取中國大陸國家機密為由,在居住的遼寧省丹東市一家餐廳遭到逮捕。妻子茱莉亞於2015年2月釋放,高凱文在羈押2年後,在加拿大總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的積極斡旋下,於2016年8月返回加拿大溫哥華。

● 2015年3月,越裔美籍商業顧問潘婉芬被捕。
越裔美籍商業顧問潘婉芬過境前往澳門時遭到中共帶走,隨後被控從事間諜工作遭起訴。目前關押在廣西南寧。(China Commission推特twitter.com/CECCgov)越裔美籍商業顧問潘婉芬過境前往澳門時遭到中共帶走,隨後被控從事間諜工作遭起訴。目前關押在廣西南寧。(China Commission推特twitter.com/CECCgov)

越裔美籍商業顧問潘婉芬過境前往澳門時遭到中共帶走,隨後被控從事間諜工作遭起訴,目前關押在廣西南寧。

● 2015年6月,4名日本人先後遭到逮捕。

日本共同社報導,包括1名日本語學校女性負責人、1名日中交流團體男性成員在內的4名日本人先後在中國大陸遭到逮捕,理由是「從事間諜活動」。其中3人隨後遭到起訴。

● 2015年10月至12月,香港銅鑼灣書店多名股東、店長、經理等人陸續遭逮捕。
2016年1月19日,香港公民黨議員表達他們對香港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股東桂敏海、總經理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及店長林榮基在2015年10月中旬先後在泰國、深圳及香港失蹤的關注。(Philippe Lopez/AFP)2016年1月19日,香港公民黨議員表達他們對香港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股東桂敏海、總經理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及店長林榮基在2015年10月中旬先後在泰國、深圳及香港失蹤的關注。(Philippe Lopez/AFP)

以出售中國大陸無法出版及發售的政治書籍聞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經營者李波(英國公民)、店長林榮基,與股東桂民海(瑞典公民)、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5人,先後在泰國、中國大陸與香港失蹤。

他們先後出現在親中共媒體「接受訪問」並「公開認罪」後,於2016年3月陸續釋放。但桂民海至今仍未釋放。

● 2016年1月4日,瑞典公民達爾林被捕。
中國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共同創辦人、瑞典公民達爾林(圖)在北京搭機前往泰國時遭到逮捕,隨後被控危害國家安全。(達爾林推特twitter.com/Peterinexile)中國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共同創辦人、瑞典公民達爾林(圖)在北京搭機前往泰國時遭到逮捕,隨後被控危害國家安全。(達爾林推特twitter.com/Peterinexile)

中國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Chinese Urgent Action Working Group)共同創辦人、瑞典公民達爾林(Peter Dahlin)在北京搭機前往泰國時遭到逮捕,隨後被控「危害國家安全」。他在「公開認罪」後,被北京當局驅逐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