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產銷履歷驗證人數 7年成長8倍

「高雄首選」品牌結合產銷履歷標章,高雄在地農產品有雙保證。(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首選」品牌結合產銷履歷標章,高雄在地農產品有雙保證。(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市農業局自2012年起投入專案經費輔導農民參與產銷履歷驗證,以「安全」、「無毒」、「友善環境」及「可追溯」等作為最高種植原則。2016年度共有16個產銷團體、140位農友通過驗證,農業局特於30日舉行「通過產銷履歷團體授證成果發表會」,感謝農民為全國的消費者提供最安全的食材。

農業局表示,高雄市產銷履歷驗證戶從2000年的96戶,到2016年底躍升到782戶,7年來驗證人數成長8倍,全國第一。另外,2015年推行的「看的見臉」產銷履歷標籤,更是全國首創。生產者「露臉掛保證」,除了給消費者安心安全的感受,也代表農民對於自己的產品有絕對的信心及負責。

自2017學年度起,中小學校營養午餐需使用「四章一Q」食材。高市農業局長蔡復進說,高雄市蔬菜一年產量約17.8萬公噸,水果約28萬公噸,供學童食用約6千公噸,目前高市水果有機生產面積全國第一,只要小農跟學校合作,產量沒問題。

高雄美濃盛產敏豆(四季豆),種植面積達80公頃,年產值超過1億。在農業局輔導下,農民以鋪設抑草蓆、搭配微生物防治,使用有機肥料等,讓敏豆從開花到採收期,減少農藥使用,創造農藥零檢出紀錄,順利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目前「美濃產銷履歷敏豆」已經在多家連鎖賣場上架,每公斤超過百元,價格是傳統種植的兩倍,除了大大提升農民收益外,也讓消費者吃得安全安心。

年僅28歲的青農曾建民說,回鄉種植敏豆之初,每晚睡覺前最擔心的就是隔天的農產價格,但從自家產品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後,銷售價格穩定,通路更廣,不用再為價格一事犯愁了。

大樹果樹產銷班第13班的型農廖學智也說,種植鳳梨3年,於去年獲得產銷履歷認證,目前7甲的鳳梨田約有一半的產量供外銷,通路比以往更多元,產品價值也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