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被扣5400 萬補助 台大:很痛但尊重

科技部和教育部30日公布台大學術倫理案審議結果,確認郭明良等8人論文造假,台大校長楊泮池則未違反學術倫理。(記者陳柏州/攝影)
科技部和教育部30日公布台大學術倫理案審議結果,確認郭明良等8人論文造假,台大校長楊泮池則未違反學術倫理。(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台大教授郭明良團隊論文造假,違反學術倫理一案,教育部表示,台大確有違反學術倫理,且未能即時妥當處理並完成調查,影響我國學術聲譽,學校有監督管理不周的行政缺失,將扣減今年新台幣5,400萬元補助。台大表示「很痛但尊重」,會虛心檢討,未來將研擬辦法並考慮成立專責單位負責學術倫理。

台大教授郭明良團隊論文造假,科技部和教育部30公布台大學術倫理案審議結果,確認郭明良等8人論文造假,台大校長楊泮池則未違反學術倫理。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教育部在去年11月中去函要求台大依規查處,台大經校內組成專業審查委員會調查17篇被檢舉論文,認定其中8篇的8名主要作者違反學術倫理並作相關處分,楊泮池參與部分並無違反學術倫理情事。至於其作為列名作者的相應責任部分,則由台大考量列名作者「榮辱與共」的原則,予以檢討。

台灣大學主任祕書林達德表示,尊重教育部和科技部審議結果,而審議結果也和台大教評會審議結果一致,確認楊泮池本人並未違反學術倫理。

教育部認為,楊泮池「有應注意而未注意的責任」,林達德說明,2006年發表論文時,楊泮池當時還不是醫學院長,而2008年勘誤時,論文第一作者已離開台大赴美,楊泮池是當時的台大醫學院長,對教育部要求督導責任,台大會虛心接受檢討。

至次調查也碰到一些困難,林達德表示,例如去實驗室要求提供資料,法規上沒有依據,難以封鎖實驗室或進行蒐證,將在1個月內將召開會議討論,訂出合理辦法,也會考慮成立專責單位。

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指出,教育部的說法應該是認定楊泮池有過失責任,他作為一名學者,長期和造假團隊合作,即使他本人沒有故意造假,仍有過失,身為台大校長,更應該用最高標準自我要求,為疏失辭職下台,不能只用不續任的方式來帶過。

對於這個審議結果不意外,全教總對於學術倫理調查,要求的是程序要客觀公正,至於調查結果是否客觀公正、符不符合學術倫理規範,則交由社會來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