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醫界首例 美國癱瘓男子靠意念自行進食

一名美國男子車禍癱瘓,如今在連結電腦與大腦的介面協助下,已可自行進食。(視頻截圖)
一名美國男子車禍癱瘓,如今在連結電腦與大腦的介面協助下,已可自行進食。(視頻截圖)
【大紀元訊】一名美國男子10年前騎自行車發生車禍,導致肩膀以下癱瘓,如今在連結電腦與大腦的介面協助下,已可自行進食,研究人員稱這創下醫學界首例。

法新社報導,這項令人讚嘆的進展,是依靠規避而非修復他的脊椎損傷達成,方法是使用電線、電擊與電腦軟體,重新連起他大腦與肌肉之間中斷的連結。

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主要研究作者艾吉鮑依(Bolu Ajiboye)向法新社表示:「就我們所知,這是全球首例,讓一個有嚴重慢性癱瘓的人,直接運用大腦活動,讓自己的手臂與手完成功能性運動。」

這項研究的唯一病患是56歲的科奇瓦爾(Bill Kochevar),他的大腦內有兩組手術植入的電極,可讓電腦解讀大腦信號,每組都不超過嬰兒阿斯匹靈大。

他的肌肉之後可接受手臂電極指示。

在10年失去移動能力後,這項研究,讓科奇瓦爾在實驗室測驗中,可以喝咖啡、抓鼻子與吃馬鈴薯泥。

根據發表於《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告,為了克服妨礙他舉起四肢的重力,科奇瓦爾使用同樣受到大腦控制的行動支持設備。

雖然還是實驗性,研究人員希望他們的研究,有朝一日可協助癱瘓患者自行完成日常工作。

科奇瓦爾2006年在雨中騎著自行車時,撞到一輛卡車後面導致四肢癱瘓,8年後於2014年讓大腦植入電極。這項研究帶來的希望具有深層影響。

科奇瓦爾說:「對於受傷8年且無法行動的人來說,能移動一點點,對我來說就很棒了,比我想像的還要好。」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科奇瓦爾說:「我不需真的很專注地使用念力,就可讓手臂移動。我只想著『拿』,手臂就動了。」他說:「這項研究提升我的做事能力。」

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珀爾穆特(Steve Perlmutter),在評論此案的文章中寫道:「這項研究具開創性,但這項療法還沒準備好能在實驗室外廣泛使用。」

艾吉鮑依說,因此,這套系統應該改良,包括無線化以及增加大腦植入物的壽命與效能。(轉自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