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自由車環台鏖戰 陳建良奪亞洲第一

2017國際自由車環台賽,來自全球的21支勁旅齊聚屏東,展開最長一役競騎。(屏東縣政府提供)
2017國際自由車環台賽,來自全球的21支勁旅齊聚屏東,展開最長一役競騎。(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胡竣智/連線報導】「2017國際自由車環台賽」30日於屏東縣展開全程198.8公里的最長一役,也是最終站。賽道經過大鵬灣跨海大橋、楓港等風景區,吸引全世界諸國21支勁旅力爭黃衫寶座(個人總成績排名)。比賽在屏東縣長潘孟安率隊領騎下拉開序幕,他在出發前分送排灣族飾品「勇士之珠」給前4站優勝選手。我國車手「小黑」陳建良在比賽中,搶下第1個衝刺點,勇奪代表亞洲第一的藍衫。

比賽在歷經5小時又30分鐘後,英國神鷹隊澳洲籍車手布倫頓(John Blenton)在隊友的引領之下以衝刺擊敗上一站的冠軍「印第安納瓊斯」阿維拉阿維拉(Edwin Avila),而效力前勁車隊的「小黑」陳建良,則突破重圍拿下代表亞洲第一的藍衫(最佳亞洲選手)。

陳建良的成績原與日本選手早川彭宏一模一樣,為11小時24分54秒,依照賽制,他需搶下一個衝刺點,獲得減秒優勢才可能勝過早川。在屏東站的賽道中有2個衝刺點、2個4級登山頂,奪下衝刺點的前3位可減秒3、2和1秒。

開賽27公里,陳建良就發動攻勢,與主集團拉開最多4分45秒的秒差,形成7人領先集團,但他受到其他車手聯合抵制。到了約80公里的第一個衝刺點時,他在前200公尺奮力一搏,勇奪衝刺點,獲得減秒3秒,使成績勝過早川彭宏,拿下生涯首個領騎衫,同時這也是環台賽自2012年以來,首位奪下亞洲第一的台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