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國民主待萌芽 香港輸了台灣不能輸

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由林鄭月娥(中)當選。(Getty Images)
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由林鄭月娥(中)當選。(Getty Images)

文/記者陳懿勝
台灣的主權由誰決定,由台灣人民自己做決定,那中國的主權由誰決定?由統治中國的中國共產黨決定,這相隔台灣海峽的兩個國家,怎麼差別這麼大?

「中共不等於中國,」,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表示,中國已經存在了數千年之久,這段歷史之中,有許多政權興衰交替,中國是一個地理名詞,是生活在「中國」這塊土地的民族集合體。正因為如此,中國的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可惜的是,這些沒有在中國延續下去,已遭到中共的破壞,但台灣將其保留下來。

「政治範圍之內,也就是一個中國的概念,在國際上,中共可對外宣稱台灣是它的勢力範圍,不放掉任何控制的機會。一個原因是台灣是重要的戰略地位,但最重要的是,台灣是民主國家,是一個推翻中共的民主基地。中共不怕西方國家,因為彼此間沒有同樣的語言、文化,無法從『內』影響中國,但台灣可以,所以只要台灣存在的一天,就是對中共專制政權的威脅。」

姚立明說,民主跟專制是無法相融的,以這次香港特首選舉為例,中共讓香港舉行「形式」上的投票,一個可以控制的投票,產生一個聽北京的特首。對於中共來說,香港不能有民主,要斷絕對於中共威權政權的挑戰。

「從權力的來源來思考」,姚立明認為,權力從哪邊來,做決定時就會傾向配合權力的來源。當權力的根源在「上面」,自然而然地就會往上面靠,不然就會丟掉權力。如果香港使用真正民主的方式選出特首,這麼特首就會受到人民的監督,在民意的基礎下推動政策,就不會對於中共言聽計從,不會聽信北京的命令,不會去當共產黨的奴隸,「在一個專制的政權下,中共怎麼可能允許有這麼一小塊的民主,這是不可能的!」

姚立明說,這次香港特首選舉之後,有港星說,「香港已經輸了,台灣不能輸」,沒錯,香港是一個很重要的警惕,「再輸了就到海裡去了」,就再也沒有一個可以讓中國民主得以萌芽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