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特派專欄 梅蘭妮亞開始學做第一夫人

從亮麗的模特兒、貴太太到第一夫人,再過幾個月,梅蘭妮亞.川普將帶著兒子住進白宮。(圖取自Melania Trump臉書www.facebook.com)
從亮麗的模特兒、貴太太到第一夫人,再過幾個月,梅蘭妮亞.川普將帶著兒子住進白宮。(圖取自Melania Trump臉書www.facebook.com)
(中央社)紐約狗仔隊快能鬆口氣了,再過幾個月,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將帶著兒子住進白宮;她開始在華府出席公開活動,儘管鏡頭前仍顯緊張,但她的努力,人們看在眼裡。


紐約媒體密度和華府不相上下,但梅蘭妮亞躲鏡頭的能耐,再加上丈夫川普擔任美國總統後有秘勤局人員貼身保護,讓狗仔隊狄格斯(Miles Diggs)有些洩氣。

他告訴「華盛頓郵報」,已放棄駐守她可能出現的地方,包括川普小兒子拜倫的私立學校;「她就像大白鯨」,拍到如女星艾瑪.華生的機會,比梅蘭妮亞容易。

大白鯨潛水能力極強、少躍出海面,還真有點像她,也因此,梅蘭妮亞29日一席白色風衣外套式洋裝現身國務院,參與國際勇氣婦女獎的頒獎典禮並演說,川普上任以來,她在華府的時間不多,這場活動吸引眾多媒體。

川普獨住白宮已兩個月,原因是這位外表看似高冷的第一夫人,凡事以兒子為優先的母愛,和天下的媽媽都一樣。而在華府首次出席沒有川普同行的公開活動,也可說是回應外界對「第一夫人應做什麼」的期待。


走時尚伸展台本是她的專業,展現美好事物駕輕就熟;但站上政治舞台,當年來到紐約逐夢的那位東歐女孩,不知是否曾料到自己的人生會如此演變,而她扮演第一夫人,訴求女權與人權,在稍顯緊張中看見努力。
在國際勇氣婦女獎上,照著讀稿機,梅蘭妮亞一字一句堅定地唸著「當女性不論在何處受到貶低,整個世界也跟著受害」(中央社檔案照片)在國際勇氣婦女獎上,照著讀稿機,梅蘭妮亞一字一句堅定地唸著「當女性不論在何處受到貶低,整個世界也跟著受害」(中央社檔案照片)

有報導指出,正接受專人口語訓練的她,希望自己在演說時能展現從容自在。而在國際勇氣婦女獎上,照著讀稿機,梅蘭妮亞一字一句堅定地唸著,「當女性不論在何處受到貶低,整個世界也跟著受害」;比起她在紐約為醫院的病童朗讀,相信她已為這場彰顯美國價值觀的外交活動,演練多次。

她以自己的口音唸著,表情有些嚴肅,講完約8分鐘的演說,梅蘭妮亞坐在台上,時而撥頭髮、目光時而望向遠方、或低頭看舞台,露出她濃密的煙燻眼妝。
在國際勇氣婦女獎上,她的表現比起在紐約為醫院的病童朗讀,相信她已為這場彰顯美國價值觀的外交活動,演練多次。(中央社檔案照片)在國際勇氣婦女獎上,她的表現比起在紐約為醫院的病童朗讀,相信她已為這場彰顯美國價值觀的外交活動,演練多次。(中央社檔案照片)

第一夫人這同一頂無形桂冠,人人風格不相同,也難以避免被拿來比較。從希拉蕊.柯林頓熱心政治的積極、蘿拉.布希溫暖家庭主婦的氣質、到蜜雪兒.歐巴馬如隔壁鄰居媽媽的真實動人,梅蘭妮亞.川普很外顯的是她的時尚品味,對於華府的政治節奏,她終將邁開步伐適應,外界則有些焦急。

她和川普暫時分居兩地,人們對紐約市為她與拜倫每天耗費14萬6,000美元的安全維護,已按捺不住,網路上有近50萬人連署要川普自己出錢,或是要她與拜倫盡快搬來華府;然而,在與她有互動的人心中,她是體貼的人。

申尼克(Anthony Senecal),雖已不在川普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哥私人俱樂部擔任管家,但回憶起過去與梅蘭妮亞的往來,形容她是「外冷內熱的人」,且享受獨處時的自在。

申尼克的姊姊當時將不久於人世,梅蘭妮亞如果是一人南下佛州,總催促他請假陪家人,她說:「我在這裡,要什麼都有人送來,別顧慮我了;但唐諾(川普)在的時候,你得出現。」
從亮麗的模特兒、貴太太到第一夫人,很難探究梅蘭妮亞是否喜歡這樣的轉變。(圖取自Melania Trump臉書www.facebook.com)從亮麗的模特兒、貴太太到第一夫人,很難探究梅蘭妮亞是否喜歡這樣的轉變。(圖取自Melania Trump臉書www.facebook.com)

從亮麗的模特兒、貴太太到第一夫人,申尼克認為,很難探究梅蘭妮亞是否喜歡這樣的轉變,「她總遷就適應,不多問多說」,「她說過,『這是唐諾的工作,而我的職責就是支持他。』」

梅蘭妮亞早年推特上的照片多是自拍,戴著大墨鏡,有時拍鏡子中的自己,有時展露性感的一面,更多時候是帶著拜倫離開喧囂紐約市、在大自然中享受週末悠閒,這位紐約上東區常見得到的時尚貴婦或辣媽,因川普太太的頭銜,過去已很受關注。

曾經,她運動時會聽著那首想追求自由與飄渺的「水晶燈」(Chandelier),歌手西亞(Sia)高亢唱著「我要活得自在,如明天不存在般」、「竭盡全力活下去,不回望過去、不展望未來」,不知這首歌是否很打動她內心。

但至少未來4年、鎂光燈下的人生,她看來似乎也會活在當下,選擇融入,或許,作為那盞水晶燈,這位美國近代史上首位移民第一夫人,她在女權、保護兒童和人權上的努力,可有一番燦爛耀眼,那也是她為支持丈夫曾許下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