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乳癌術前輔助治療 腫瘤縮小

劉良智醫師(右)、黃女士(右4)與乳房醫學中心中西醫照護醫療團隊合影。(賴瑞/大紀元)
劉良智醫師(右)、黃女士(右4)與乳房醫學中心中西醫照護醫療團隊合影。(賴瑞/大紀元)
【記者賴瑞/台灣台中報導】乳癌為台灣女性最好發的癌症,發生率逐年遞增,而且有年輕化趨勢。隨著醫療進步,治療方式發展得相當多樣化,中國附醫乳房醫學中心主任劉良智表示,接受手術前輔助治療的患者中,近八成腫瘤可成功縮小,超過五成腫瘤消失不見,不僅大幅增加乳房保留程度及美化胸型,更重要的是減少復發風險,還可藉由中醫藥治療幫助緩解治療的副作用,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

劉良智醫師表示,手術前化療搭配雙標靶治療,可以有效縮小腫瘤,輔助治療則由專科醫師判斷,依個人病況量身訂製,運用化學治療、抗荷爾蒙治療或是標靶治療等方式。個案黃女士於105年9月確診罹患乳癌,腫瘤大小為4.8公分,腫瘤細胞生物特性為荷爾蒙受體陰性、Her2受體陽性,經詳細診察後,建議她先接受術前輔助治療以縮小腫瘤再進行手術,並為她設計了化學治療搭配雙標靶治療的療程。黃女士從105年10月開始至105年12月共接受4次治療,之後再次檢查,腫瘤已成功縮小為2.8公分,現在持續接受治療中。

乳癌患者黃女士強調,生病沒什麼可怕,只要有信心勇敢地去面對它,一定可以安然過關。她回想去年9月醫師宣布她罹患乳癌時,無法接受為何罹癌的人是她,很擔心自己會死亡,在門診時哭得連醫師都嚇到了,後來在劉醫師的細心治療與鼓勵下,勇敢地接受了4次化療,還有後續的療程。在這期間因為化療的副作用,嘔吐、腹瀉、口腔黏膜破損、疲倦、頭暈與皮膚潰爛,讓她幾乎放棄,還好在家人的支持與中藥的輔助治療後,不適的狀況得到緩解,現在精神體力都不錯,跑操場從兩圈進步到3圈,她呼籲罹患乳癌的姊妹們,只要勇敢地接受治療,不但手術預後情況佳,保留乳房的機會也很大。

中國附醫乳房醫學中心整合多專科聯合照護,與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合作,自民國100年至105年2月為止,累積已診治2,653例,其中451例接受術前輔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