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牙周病怎麼治療?嚴重可以用鐳射嗎?

牙周病怎麼治療?嚴重可以用鐳射嗎?(Shutterstock)
牙周病怎麼治療?嚴重可以用鐳射嗎?(Shutterstock)
【大紀元訊】問題:
我有很嚴重的牙周病,是不是可以用鐳射治療?(李女士)

楊健醫生答:
首先說一下什麼是牙周病。牙周病是牙齦發炎以後,細菌引起牙床開始收縮、破壞,牙床收縮之後,我們就說有牙周病了。

牙周病的治療主要是清潔,比如深度洗牙。當你牙周袋深3~4毫米,也就是有輕度~中度牙周病時,可以通過深度洗牙來治療。打麻藥以後,用機器洗到牙肉下面深部的地方,把引起發炎的髒東西去掉。

當牙周病到了重度的時候,就需要做牙周病的翻瓣手術。把牙齦切開、翻瓣,深度刮除這些引起牙周發炎的菌斑。在這時所使用的方法中,有一種就是使用鐳射探頭,它在清潔牙齒的同時也能用熱度把細菌殺死。

牙周病是治不好的,治療牙周病就是控制牙周炎症的發展。因爲牙周病是骨頭的收縮,骨頭收縮後基本上不會再長回來,消失掉的牙床不會再升高。就像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都可以控制,但不能治好。有輕度牙周病的病人,平時要增加洗牙頻率,每2~3個月洗牙一次,每三年做一次深度清潔,可以配合吃一點藥。



看完整直播》牙齒好,不易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