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身後事

 (123RF)
 (123RF)

文/許晴美
望著報上刊登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走到生命盡頭,用心良苦交代身後事,用三張A4紙張寫下遺書,像許多年長者一樣,希望離去之後,事業永續、家人和睦。看完這位走過90寒暑打造輝煌事業的創業家,告別人世的心聲,放下報紙心中感觸良深,數十年打拼,終是一場「萬般帶不走」的旅程。

人來到世間就像出門旅行,一站站奔馳而過,不管長程或短程,時間到了都要「回家」。擁有世上再多的財富和權勢,最終都得放下,包括最珍貴的生命。當那一刻到來,對人生的感悟自是萬般滋味生心頭。記得母親往生後,我們子女拆開她預留的遺書,看到的第一句話是「提筆的此刻,百感交集……」來不及往下看,一時淚眼模糊。因想到享年89的母親,在寒夜孤燈下,一字字寫下對兒女最後囑咐,世間的最後回眸,那身影、那心情令人心疼不捨。我不知母親在書寫過程中,是否傷感落淚,面對逼至眼前的死亡,想到再堅強的人,也是脆弱的。

貴為台灣之光、打造世界級海空王國版圖的張榮發,雖雄才大略、富可敵國,但活在世上最後的叮嚀,只見一片天下父母心,盼兒孫有愛和睦、互敬互助。可惜這平凡的願望,事與願違粉碎了。家大業大,盼無名無纏,談何容易?長榮的家務糾紛看來短期難以平息,令人慨歎。

在台灣,富二代為遺產分配傷了手足情、反目成仇屢屢發生,愈是富商巨賈,紛爭愈烈,成了「家和萬事興」的反面教材。貪錢本身無罪,問題出在人心,凡執著於占有財富超越親情,貪錢就成了倫常蒙塵的殺手。父慈子孝的人性之光,被放不下的慾望熄滅了。

人生什麼最重要呢?每人所求雖不同,但內心深處渴望幸福家庭,溫暖親情是一樣的,那是人生在世最珍貴的無形資產。有緣成為一家人,想必不是偶然,冥冥中有看不見的前世今生因果牽引。在地球70億人口中投生同一家庭,這樣的機緣多麼難得,好好珍惜是人生一門重要功課,豈可毀於生帶不來、死帶不去的錢財。

同樣富二代,對長輩遺產分配,因價值觀不同,結局幸與不幸迥異。印象深刻的是前復興航空董事長林嘉政,20多年前白手起家創辦國產實業集團的父親林燈逝世時,宣布捐出數億遺產回饋宜蘭故鄉。身為人子的他懷念慈祥的父親時說:「錢是老人家賺的,很高興用在最有意義的地方。父母養育子女恩重如山,孝順是天經地義的。子女應思能給父母什麼?以報答親恩,而不是想要從父母身上得到更多,兒女要想老人家的需要,而不是自己所需。」

世上許多紛爭的源起,在於個人只想自己所要,少思他人的感受和需求。雖然時隔多年,但林嘉政的幾幾句話一直深烙腦海,高尚的愛是懂得付出,而非凡是強求。所謂「人無所求品自高」但願天下富二代懂這番道理,自省自勵,積德向善,富貴不用外求,命中該有的別人搶不走,不該有的爭來也是夢幻一場,因為老天只賜予厚待孝順有德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