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媽媽的思念

 (123RF)
 (123RF)

文/陳彥彤
媽媽的梳妝台上,放著一個漂亮的相框,裡面是外公外婆的合照,那三合院稻埕前慈祥的雙雙儷影,黑白的老照片,外公和外婆開心地微笑著,那是媽媽最懷念的影像,她很喜歡、很珍惜那相片與相框。這是去年我們送給媽媽的母親節禮物。

媽媽時常提起她小時候在農村三合院成長歷程,述說起和外公外婆生活的點點滴滴。那個時候的她,總是眼眶泛紅,含著眼淚,我們知道,媽媽非常懷念外公外婆。她常常感到遺憾,覺得和父母相處時間太短,沒有能夠好好孝順他們。

外公和外婆在我很小的時候就不在了,我跟他們相處的記憶很模糊,弟弟和妹妹是看照片認識他們的。而這張照片是在照相不普遍的1960年代所拍攝,也是外公和外婆唯一的合照。因年代久遠,有了裂痕和泛黃。

去年的母親節,我和弟弟妹妹想送給媽媽一個有意義、有創意的禮物,想讓媽媽與其思思念念的外公外婆再度相逢。我們拿這張黑白照片去數位化,並且放大,再放入溫馨、新潮的相框。我們將相框和感謝媽媽的卡片包裝成精美的禮物。

當我們把禮物送給媽媽,跟她說母親節快樂,媽媽笑著說:「何必花錢呢?我有你們就很快樂了。」

當媽媽打開禮物時,看到外公外婆的笑容,那是她熟悉又遙遠的親切,是她心中溫暖的形影和深深的思念。她沉默許久,淚流滿面,隨後笑著對我們說:「我很喜歡,我很感動,謝謝你們。這是最好的禮物。」

我們了解媽媽思念外公外婆的心情。那是對父母的懷念、那是可貴親情、那是做子女的遺憾。

所以,我們有空就陪伴媽媽,注意她的健康,和她說話,珍惜和媽媽相處的時間,讓媽媽知道我們愛她。

真心希望和祝福

媽媽天天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