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20萬老人有肌少症 專家揪NG飲食

蛋白質 鈣質 營養素
一些老人忽略蛋白質、鈣質等重要營養素,長期下來肌肉量減少,導致肌少症。(fotolia)
【大紀元訊】全台約有20萬名老人受肌少症困擾,最新調查顯示,衰弱老人有錯誤飲食習慣,包括每天喝不到半杯奶類,蔬果、油脂攝取也不足,掉入衰老的惡性循環,導致跌傷、失能等問題。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潘文涵與國民健康署日前合作進行「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2014年到2016年間針對約1000名65歲以上長者進行攝食資料評估。
  
調查發現,台灣的老人家明顯不愛喝奶,每天奶類喝不到半杯(一杯約240c.c.),不到標準攝取量的1/4,另像是蔬菜、水果、油脂都明顯吃不夠,但白飯這類的全穀根莖類卻又吃得超量。
  
與會專家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全台65歲以上老人家有約7.9%受肌少症困擾,保守估計,全台約有20萬名老人家罹患肌少症。
  
許志成解釋,肌少症就是一種全身慢性發炎,一旦走得慢、走不動就會更不想走,不僅會變得更衰弱,還會引發慢性病,接著就醫吃藥,帶來的副作用恐讓老人家更不舒服。
  
潘文涵表示,很多老人家在探了親友的病之後,因為害怕慢性病上身,對於飲食過於小心,甚至認為天然的「蔬食餐」對身體最好,卻忽略蛋白質、鈣質等重要營養素,長期下來肌肉量減少,身體愈來愈沒力、胃口變差,掉進衰弱與慢性病的惡性循環。

肌少症有幾個徵兆,潘文涵指出,像是幾乎沒運動,體重1年減輕3公斤以上;平時散步可走1圈公園,現在卻只能走半圈;動不動就喊累,隨時隨地都想休息;走路速度變慢,握力明顯衰退。
  
想喝奶補充蛋白質,卻又有乳糖不耐問題?想吃堅果卻又咬不動?潘文涵建議,老人家可選擇在紅茶裡加入奶粉,或是在牛奶中加一些優酪乳、優格等,甚至喝豆漿都是不錯的選擇,一天至少要喝2杯。
  
至於堅果類,則可在餐點中加入花生粉、核桃粉等,都能補充到足夠的堅果營養,並且搭配適量蔬果、健康茶飲等,更能防治肌少症。(轉自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