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經濟復甦強心針 許忠信籲設德語工業區

台灣的智慧財產權之法律制度與德國相近,且出口到東亞國家的運輸成本不高,學者建議,初期可找德國汽車耗材零件商來台投資。(Getty Images)
台灣的智慧財產權之法律制度與德國相近,且出口到東亞國家的運輸成本不高,學者建議,初期可找德國汽車耗材零件商來台投資。(Getty Images)

文/記者吳旻洲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告「提振經濟是2017年最重要的任務」,並拋出8年8,8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雖然廣獲普遍民眾支持,但對短期經濟復甦難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凱達格蘭學校副校長、前立委許忠信建議,政府除了思考如何營造有利台商回流的環境之外,也可考慮開設「德語工業區」,短期內便能看到效果。

台灣的經濟復甦,學者建議,除營造有利台商回流的環境外,政府也可開設「德語工業區」,短期內便能看到效果。台灣的經濟復甦,學者建議,除營造有利台商回流的環境外,政府也可開設「德語工業區」,短期內便能看到效果。(Getty Images)

談到台灣經濟今年的挑戰,許忠信認為,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積極要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所以勢必會要求日本、德國、韓國和台灣的貨幣升值,這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較為不利,「這一點是我們最大的挑戰」,若台灣企業要能維持訂單,勢必要強化廠商的品牌價值與品質。

許忠信建議,政府應積極協助台灣出口商到其它國家辦媒合商展、拓展商機,或透過廣大海外台僑的人脈網,在當地推展台灣的農工產品,否則現在很多台灣好產品只能消極等訂單,這部分經濟部、外交部經貿司仍有待加強。

學者建議,政府應積極協助台灣出口商到其他國家辦媒合商展,在當地推展台灣的農工產品,否則很多好產品只能消極等訂單。學者建議,政府應積極協助台灣出口商到其他國家辦媒合商展,在當地推展台灣的農工產品,否則很多好產品只能消極等訂單。(本報資料照)
除了營造台商回流的環境外,學者建議,政府應積極協助台灣出口商出國辦媒合商展,到當地推展農工產品。除了營造台商回流的環境外,學者建議,政府應積極協助台灣出口商出國辦媒合商展,到當地推展農工產品。(本報資料照)

仿效美國 讓製造業回流

至於台灣的機會在哪?許忠信認為,仿效美國讓製造業回流、營造有利的投資環境,是政府可以思考的選擇。他解釋,美國從1996年開創網路科技後,便一直主張發展資訊、網路產業,就能增加美國的就業機會,所以才開放美國製造業赴中國、墨西哥及印度投資設廠。

但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把投資美國列為優先、鼓勵製造業回流,並承認過去20年來這樣的發展路線是錯的。許忠信說,這對過去一直主張要台灣發展高端服務業、鼓勵製造業西進,或者赴東南亞投資的經濟決策者、權威經濟學者是「當頭棒喝」,所以現在應該要重新思考,如何營造有利台商回流的環境。

至於應該如何做?許忠信認為,首先應該要「收回荒廢土地」,因為許多擁有工業區土地的財團只想炒地皮,不願投資、設廠,若政府能改回過去的制度,規定工業區土地,無論承租或購買,2年內若沒有投資地方政府可以收回,就能提供給土地給需要設廠的台商。

為了營造有利台商回流的環境,專家認為,應「收回荒廢土地」,規定工業區土地,2年內若沒有投資,地方政府可以收回,以提供給需要設廠的台商。為了營造有利台商回流的環境,專家認為,應「收回荒廢土地」,規定工業區土地,2年內若沒有投資,地方政府可以收回,以提供給需要設廠的台商。(本報資料照)

不過許忠信坦言,這個方法會「得罪財團」,但政府規劃土地本來就是要設工業區、投資製造業,所以無論出賣或出租,本來就可附買回條件,「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跟財產權保護無關」,但由於政府太過軟弱、不敢得罪財團,所以蔡總統若要改革,這一點應該先做,讓真正需要使用土地的製造業,可以便宜取得土地。

強化技職人才 提高誘因

另一個吸引台商回流的誘因是強化台灣技職教育人才。許忠信說,行政院必須進行跨部會合作,評估產業需要多少人才、可提供多少技職訓練,並輔導技職院校學生配合產業需求,在校時就赴工廠實習,並給予合理待遇,這樣不僅可分攤中下階層家庭的教育費用,也能幫助學生在讀技術學院時就有一技之長。

許忠信強調,當前台灣社會是素質很高、薪水很低的環境,「這是很強的誘因」,若能克服土地、人才的問題,再搭配台灣人打拼的精神與民間充足的資金,相信會有很多台商願意回流投資,

至於在產業創新、技術研發上,許忠信坦言,在21世紀知識經濟時代,最重要是「人才資本主義」,也就是如何凝聚向心力,讓員工願意把他腦海中的概念研發出來,成為企業的智慧財產權,他認為台灣應該參考德國經濟,在公司法、智慧財產權法中,對受雇人研發的智慧財產權方面提供更大誘因。

除了鼓勵台商回流,如何吸引外資投資台灣也相當關鍵。許忠信也分享他獨到的觀點,他建議,政府應找一處交通便利、人口密集、技術人才及學校充足的地方,例如台南高速公路的兩側開設「德語工業區」。

台灣的經濟復甦,學者建議,除營造有利台商回流的環境外,政府也可開設「德語工業區」,短期內便能看到效果。台灣的經濟復甦,學者建議,除營造有利台商回流的環境外,政府也可開設「德語工業區」,短期內便能看到效果。(Getty Images)

他解釋,現在全世界科技比台灣高、經濟發展成熟,且有強烈需求投資東亞的國家,就是德國、瑞士、奧地利及荷蘭等德語系國家,去年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在香港時也曾表示,希望能在東亞地區找個經貿據點進行合作,若台灣能設德語工業區,吸引德國品牌與資金來台投資,不僅加速台灣經濟復甦,對德國而言也非常有利。

許忠信進一步解釋,由於德國商品銷往東亞的運輸成本太高,進入中國又擔心技術被仿冒,若選擇投資台灣,不僅智慧財產權、商標專利作著權的法律制度與德國相近,而且出口中國、東南亞、日本、韓國的運輸成本不高,對德語系國家相當有利,而且1、2年就可投資設廠。

台灣的智慧財產權之法律制度與德國相近,且出口到東亞國家的運輸成本不高,學者建議,初期可找德國汽車耗材零件商來台投資。台灣的智慧財產權之法律制度與德國相近,且出口到東亞國家的運輸成本不高,學者建議,初期可找德國汽車耗材零件商來台投資。(Getty Images)

他建議初期可找德國汽車耗材零件商來台投資,因為目前中國、東南亞開雙B、Audi、福斯等德系汽車的人越來越多,但由於亞洲德系零件製造廠較少、價格太高,所以很多德系車種的耗材零件都是劣質仿冒品,若能在台灣設廠生產,價格會介於德國原廠與仿冒品的中間,將會有很大的需求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