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台商返鄉置產?分析:未助房市回升

台商置產占成交總量僅約一成,未見追價,房市回升尚言之過早。(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商置產占成交總量僅約一成,未見追價,房市回升尚言之過早。(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蕭軒
中國大陸肥咖條款上路,台商為避稅紛紛將資金移回台灣,據傳房市出現大戶掃貨潮,尤其回台買豪宅,但央行表示房市平穩,沒有大幅上漲。專家分析,今年各項指標都比去年好很多,但與高檔甚至一般時期相比仍處低迷,且台商置產占成交總量僅約一成,未見追價,房市回升尚言之過早。

自去年底至今,台商陸陸續續將回流資金在台置產,除了購買豪宅,台北市中心小坪數住宅也是台商偏好的產品類型。但是,若觀察成交比率,就會發現台商充其量只能算小點心,市場上的主餐和前菜仍由自住客埋單。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台商買雙北市豪宅的消息確實聽過,而且都是在價格比以往低一至二成的時後下手,假設上億元的豪宅案降價10~20%,來回相差幾千萬元。目前台商僅占成交量的不到一成,但對熱絡不再的豪宅市場而言,建商能多成交1~2戶也不無小補。

另外,台商亦集中偏好台北市中心小坪數的產品,而且下手一次就買好幾戶。何世昌說,上一輩人買房深信「台北的蛋黃不敗」,對他們來說,地段最重要,這類台商屬於逢低買進、長期佈局的類型,所占成交比率約逾一成。其他零星的成交分佈全台各地,多數是台商的地緣關係,例如出身某個區域,現在返鄉置產。

至於地產景氣,到底能不能被回流資金帶動?何世昌認為,兩者沒有必要的關聯性。何世昌表示,觀察房市現況不宜單看一項指標,他提出三項指標作為房市脈動的參考線索,分別為換屋型買盤、追價趨勢以及銷售率。

首先,換屋型買盤若未出籠,整體房市不見回溫。現在市場由自住客的剛性需求為主,何世昌說,與首購族相比,如年輕人成家,自己沒有房子,預計幾年內一定要買,換屋族的需求沒有急迫性,尤其房價下跌時更不會出手。加上換屋族群購買的坪數較大、總價較高,若有大量成交較容易帶動整體房事活絡,但目前為止沒有大規模的換屋買盤。

其次,應關注追價趨勢。何世昌說,如果市場回復生機,市場氛圍會比較緊張,也會出現消費者害怕買不到而加碼追價的現象,「就像盯股票,台積電你想買190,可是降到191時你就開始著急,萬一再漲怎麼辦?就追價購買。」然而現在房市普遍還在撿便宜階段,也就沒有復甦反轉的可能。

第三個重點是銷售率。市場若生機活絡,建案平均一年銷售率至少超過五成,也就是2年內完銷,何世昌表說,「可是現在多數建案銷售率僅三成,代表一個案子賣3年多才能賣完,銷售率沒有大幅回升,市場要回復生機很辛苦。」

何世昌指出,外界認為此次台商回流能促進房市回暖,因為2009年調降遺贈稅時,確實促使台商挪移資金回台置產,造成台北市中心房價暴漲,追價不斷,反觀此次都是逢低買進,不可同日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