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世界最老巨杉有3200歲 外號「總統」

美國巨杉國家公園一棵名叫「總統」的巨杉,是世界上最老的巨杉,已有3,200歲。(網路影片擷圖)
美國巨杉國家公園一棵名叫「總統」的巨杉,是世界上最老的巨杉,已有3,200歲。(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西部的巨杉國家公園(Sequoia National Park)有棵被稱為「總統」(The President)的巨杉,其樹齡已有3,200歲左右,是世界上迄今已發現仍存活的最老巨杉,也是世界上第三大的樹。由於這棵樹過於龐大,其全長無法拍進一張照片中,而必須透過100多張照片的組合才能完整呈現。

總統」巨杉的高度為247英尺(約75公尺),直徑達27英尺(約8.2公尺),而葉子則多達20億片。若以樹幹體積大小來衡量,它是世界上第三大的樹,其樹幹大小於2012年被量測為4萬5千立方英尺(約1,300立方公尺)。

美國洪堡州立大學(Humboldt State University)研究人員席列特(Steve Sillett)表示,雖然有其它樹木的樹幹比「總統」還大,但若考量主樹幹之外的所有樹枝和地面上的所有生物物質,它可能是最大的。

由於「總統」的體型龐大,攝影機鏡頭無法一次將其收入其中,所以先前都沒有人拍過其完整的全身照片。

國家地理頻道的攝影師與科學家合作,在2012年成功捕捉「總統」的全身照片。該照片顯示,站在此樹樹頂和樹根旁的兩個人,看起來都相當渺小。

然而,這張全身照片得來不易,它是藉由從頭到腳拍攝的126張照片所組合而成的。

巨杉的體型巨大,壽命極長,主要分布於美國加州內華達山脈西部的高海拔地區。這棵「總統」巨杉於1923年以29任總統哈定(Warren G. Harding)來命名。在它附近還有其他神木,包括「國會團體」(Congress Group),這是分別代表參議院和眾議院的兩個中型巨杉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