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陸民想自由上網 學者:要等中共解體

中共一直以來嚴密封鎖網路資訊。交大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表示,中共的做法是愚民政策的一環,「讓中國老百姓無法對外面世界的事情與國內比較」。(本報資料照。)
中共一直以來嚴密封鎖網路資訊。交大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表示,中共的做法是愚民政策的一環,「讓中國老百姓無法對外面世界的事情與國內比較」。(本報資料照。)

文/記者莊麗存、施芝吟
為阻止言論自由威脅統治,中共一直以來嚴密封鎖網路資訊,日前對網路的管制更再次升級,中國大陸重慶市修訂網路監管法規,使用翻牆軟體將遭罰款,甚至可能被追究刑責,但翻牆真的禁得了嗎?學者認為,這是愚民政策的一環,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不希望人民太了解外面的世界,只有中共解體,人民才有可能自由上網了解外面的世界。

為了跳過中共官方的網路「防火牆」,大部分中國人民都會安裝翻牆軟體,或加掛代理伺服器來跳過網管的封鎖。交大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表示,事實上,中共的做法是愚民政策的一環,「讓中國老百姓無法對外面世界的事情與國內比較,就像北韓政府也愚民,做得很澈底,他絕對相信北韓人民不覺得外面世界比北韓幸福,因為人民無從比較,對外面理解不夠,就相信政府那一套說法。」

中共一直以來嚴密封鎖網路資訊。交大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表示,中共的做法是愚民政策的一環,「讓中國老百姓無法對外面世界的事情與國內比較」。中共一直以來嚴密封鎖網路資訊。交大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表示,中共的做法是愚民政策的一環,「讓中國老百姓無法對外面世界的事情與國內比較」。(本報資料照。)

林盈達表示,中共也封臉書及Google,甚至讓Google進入中國,但要做一些把關的動作,也就是說必須跟中共有某程度的妥協,才有辦法進得去中國。有報導指出,通訊軟體微信(WeChat)的10億用戶都被中共監控,用戶談論到的一些主題會回報給中共,甚至監控範圍無所不在,包括手機、基地台、通訊設備等,也會被中共監控。

即便中共澈底封鎖網路,但中國各界人士利用各種開發破網軟體,突破網路封鎖,包括海外「動態網」公司開發的自由門,但這些破網軟體也被中共當局封殺,中共持續以高壓的手段控制中國人,中國人還是有辦法「翻牆」找尋真相,這種控制人民的手法,總會有爆炸的一天,林盈達說,只有等中共政權崩潰的一天才有可能。

極權國家致命傷 不容權力受挑戰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也表示,中共是個極權國家,當然不允許權力受到任何的挑戰,這是極權國家致命問題。相反的,民主國家是可以輪替與監督的,但是極權國家的權力體系不能受到挑戰,更不用說要更替。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也表示,中共是個極權國家,當然不允許權力受到任何的挑戰,更不用說要更替。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也表示,中共是個極權國家,當然不允許權力受到任何的挑戰,更不用說要更替。(本報資料照)

她說,極權國家不容許權力受到威脅,進一步阻斷外界跟人民接觸,隱瞞真相,近年內部鬥爭越嚴峻,對自由壓制越荒謬,「要毀掉一個人就要先使他瘋狂,事實上中共已經達到十分瘋狂的地步了。」

中共越恐懼,自我防衛機制也就越緊繃,越害怕就越要封鎖人民意見,中共完全漠視人民的聲音,尤其在網路發達社會中,自由意見表達普遍的技術平台,因此跟社會、人民距離越來越嚴峻。

中共建政60多年 帶給中國巨大災禍

中共統治60多年來,給中國帶來了巨大的災禍,張錦華指出,從歷史來看,沒辦法獲得民心的政權是不可能持久的,一心想要用武力鎮壓、謊言欺瞞是無法長久的。

她說,中共建政以來,極權者一意孤行,因權力貪慾使得不斷鬥爭、壓制異己、殘殺,在這樣的環境下,中國表面上看似經濟繁榮,卻掩蓋不了內部極端恐懼、鬥爭,極權體系一日不能改變,災難也不能停止。

中國過去也曾強盛過,例如唐朝時便海納百川,各種宗教及文化都匯聚中國,國力達於巔峰,如果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沿襲中共一貫的高壓封閉做法,而不採取民主開放,他想建立中國夢的目標能成功嗎?張錦華感嘆,其實中國人民很優秀,只是待在一個極權國家內,聰明才智被壓制住,不能盡情發揮,中共的壓制毀壞中國本來優美文化傳統。無法用共產主義訴求來吸引人民,而改變成民族主義的方式想要獲得政權的認同,但實質上極權專制無法改變的是與人民為敵。中國夢是他自己的夢想,也會遭到人民唾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