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被免1.5億違約金 趙薇遭監管局發函質疑

趙薇。(Todd Williamson/Getty Images for SUN SEVEN STARS MEDIA)
趙薇。(Todd Williamson/Getty Images for SUN SEVEN STARS MEDIA)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大陸明星趙薇的控股公司龍薇傳媒,收購萬家文化事件仍在發酵中。交易終止後,近日監管部門質疑,趙薇為何不向萬家文化交1.5億違約金。

據財新網4月12日報導,3月底,龍薇傳媒收購萬家文化交易終止,但趙薇方面無需繳納1.5億違約金。之後,萬家文化收到中共證監會浙江監管局監管函,其中質疑:萬好萬家集團主動放棄1.5億元違約金,是否與此前協議中的「違約責任」相矛盾?

2016年12月26日,萬家文化公告龍薇傳媒收購上市公司1.85億股股份,趙薇成為其實際控制人。萬家文化翌日披露的股份轉讓協議稱:「任何一方如有違約,另一方有權隨時解除本協議,並要求違約方按照違約,所涉及爭議金額的5%向守約方支付違約金。」

4月12日,萬家文化回應稱,交易雙方於2月13日簽訂了股份轉讓補充協議,履行截止日期是2017年4月5日。在履行期限屆滿前,雙方經過協商解除了協議,互不構成違約,故在解除協議中約定雙方互不追究違約責任。

萬家文化表示,在補充協議中,龍薇傳媒認購股份調整為3,200萬股,比例降至5.0396%,交易價格也從30.6億減為不到5.3億。

3月31日,雙方簽署解除協議。

龍薇傳媒收購萬家文化事件持續發酵

趙薇入主萬家文化一事一波三折。據財經網站報導,一位接近監管層的人士表示,其實監管層所針對的並不是交易本身,「如今正是政策與監管嚴打的時期,龍薇傳媒則屬於頂風作案,因此這起交易才會受到這麼多的關注」。

報導稱,如果將來監管層認定本次收購存在虛假陳述、內幕交易甚至是操縱股價的問題,受損的投資者可向萬家文化或者龍薇傳媒索賠,趙薇的麻煩還在後邊。

萬家文化2月27日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被立案調查。

財新網上述報導稱,該交易收購所需的30.6億資金,股東趙薇自有資金借款僅為6,000萬元,其餘資金來源均為第三方借款及融資,其高槓桿操作令資本市場側目。上述收購還被市場質疑和「明天系」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