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影片】春季要怎麼吃?多甜少酸,3大降火、增強抵抗力食物

春季養生
春季養生怎麼吃?多甜少酸,3大降火、增強抵抗力食物。(大紀元製圖)
【大紀元訊】在春天,身體容易出現的3種狀況:「食慾不振」、「心煩易怒」、「容易感冒」。那麼,要如何藉由日常的飲食來調理這3種狀況?試試養生3大招:「健脾」、「疏肝」、「增強抵抗力」。

底下,為大家整理春天「養生3大招」的飲食參考。

第1招、健脾 ,多吃甜性食物

脾胃虛弱時,會出現胃口差、胸悶等症狀。(大紀元製圖)脾胃虛弱時,會出現胃口差、胸悶等症狀。(大紀元製圖)


春天肝火旺盛,肝火過度旺盛,容易「傷脾胃」,出現食慾不振、胸悶等情況。這時,在飲食上多補充「甜性食物」來增強脾胃能力,例如:草莓、蜂蜜、紅棗等「甜性食物」,可促進食慾、健脾強胃。

健脾,可多吃「甜性食物」,促進食慾與脾胃消化力。(大紀元製圖)健脾,可多吃「甜性食物」,促進食慾與脾胃消化力。(大紀元製圖)
健脾,可多吃「甜性食物」,促進食慾與脾胃消化力。(大紀元製圖)健脾,可多吃「甜性食物」,促進食慾與脾胃消化力。(大紀元製圖)


1、草莓:春季肝火旺盛時,吃草莓可去肝火、解暑清熱。
2、蜂蜜:能補中益氣,潤腸通便、清肺解毒、增強人體免疫力。
3、紅棗:能補脾、養氣血、健胃。

少吃「酸性食物」,酸入肝,使肝火過度旺盛,影響脾的消化與吸收功能。(大紀元製圖)少吃「酸性食物」,酸入肝,使肝火過度旺盛,影響脾的消化與吸收功能。(大紀元製圖)


需注意!這個季節應少吃「酸性食物」,例如:檸檬、鳳梨、山楂等。因為,酸入肝,而脾屬土,肝屬木,木剋土,也就是說,在春天吃酸過多,等於火上澆油,使「肝火更加旺盛」,損傷脾胃,影響「脾的消化」與「吸收」功能,所以,春天「不能吃太多酸」。

第2招、疏肝,多吃「滅火食物」

養肝最重補血,就從能養肝血、疏泄肝火的食物著手。(大紀元製圖)養肝最重補血,就從能養肝血、疏泄肝火的食物著手。(大紀元製圖)


春季肝火旺盛,表現為頭暈、急躁易怒、面紅耳赤。肝火旺盛會「損傷津液」,容易「口乾舌燥」、「口苦口臭」。這時,要補充「降火食物」,例如:菠菜、黃瓜、荳芽菜,以達到養肝血、疏泄肝火,使情緒平和不易發怒的作用。

菠菜具有非常強大的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等作用。(大紀元製圖)菠菜具有非常強大的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等作用。(大紀元製圖)


「降火食物」:菠菜、黃瓜、荳芽菜。


1、菠菜:春天的菠菜鮮嫩,具有「降低血壓」的功效。菠菜含鐵量豐富,女生吃菠菜可改善貧血,紅潤氣色。

2、黃瓜:黃瓜能清熱利濕、潤澤肌膚、降低膽固醇。「黃瓜」的熱量很低,是高血壓、高血脂以及糖尿病的健康食材。

3、荳芽菜:是低熱量食物,在春天吃,可「降低膽固醇」。

第3招、增強抵抗力

預防感冒與過敏,多吃「抗菌食物」,例如:蔥、蒜、韭菜等辛溫類的食物。(大紀元製圖)預防感冒與過敏,多吃「抗菌食物」,例如:蔥、蒜、韭菜等辛溫類的食物。(大紀元製圖)


春天早晚溫差大,天氣忽冷忽熱,此時,人體的「毛孔」已經打開,但陽氣還沒有充分到達體表,人體對抵禦外邪的能力還很弱,一不注意,風邪就會乘虛而入,引發「感冒」或者「過敏」問題。這時,補充「抗菌食物」,增強抵抗力,使病邪不易侵入體內。

「抗菌食物」:例如:蔥、蒜、韭菜等「辛溫食物」。

1、蔥、蒜:不但可以補陽散寒,還有「殺菌」作用,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並且提高「抗癌」能力。

2、韭菜:「韭菜」性溫,可滋養人體的陽氣,「增強脾胃」之氣。春天吃韭菜最棒,它的味道「香」,到了夏天,味道「偏臭」。

第4招、春天適合運動:散步,促進新陳代謝,放鬆壓力
春天適合多動,散步,可放鬆壓力、促進新陳代謝。(大紀元製圖)春天適合多動,散步,可放鬆壓力、促進新陳代謝。(大紀元製圖)


早上步行20分鐘以上,舒展四肢、促進新陳代謝,放鬆壓力,使心情愉快,不容易發怒。散步,還可緩解「春睏」,就是覺得睡不飽,容易感到疲倦。

觀看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