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台劇尋生機 金鐘影評人:我們有文化的根

導演陳和榆提到,身邊不少人建議他要往中國市場發展,但如此一來,《通靈少女》劇中的宮廟文化與宗教元素就可能被犧牲掉。圖為劇照。(HBO Asia提供)
導演陳和榆提到,身邊不少人建議他要往中國市場發展,但如此一來,《通靈少女》劇中的宮廟文化與宗教元素就可能被犧牲掉。圖為劇照。(HBO Asia提供)
文/記者江禹嬋

台灣影視創作,近年都面臨到是否前往中國市場的抉擇,囿於台灣影視市場太小,製作經費受限,廣大的中國市場就成為其中一大選擇;最近公視播出的《通靈少女》這部戲,則打破這樣的思維,成為HBO首部全華語發音的自製影集,將在23個國家播映,導演陳和榆靠自己的力量,走了另一條路,與國際迅速接軌,引發各界關注。

最近公視播出的《通靈少女》,打破了往中國市場發展的思維,成為HBO首部全華語發音的自製影集,將在23個國家播映。最近公視播出的《通靈少女》,打破了往中國市場發展的思維,成為HBO首部全華語發音的自製影集,將在23個國家播映。(本報資料照)

中國因處在專制體制之下,藝術創作極度受限,連帶著台灣影視人才,在進入中國市場前也開始自我設限。《燦爛時光》導演鄭文堂憂心談到,現今影視界最大問題,在於劇本題材,因經濟考量,規避哪些題材不要寫。雖然台灣多元開放,但是最後被打回票理由都是,「不要啦!你這銷不了大陸」、「這個片子你只能在台灣賣喔!你要嗎?」

《燦爛時光》導演鄭文堂憂心談到,現今影視界最大問題,在於從劇本題材,因經濟考量,規避哪些題材不要寫。《燦爛時光》導演鄭文堂(右)憂心談到,現今影視界最大問題,在於從劇本題材,因經濟考量,規避哪些題材不要寫。(本報資料照)

變成在寫劇本創作時,甚至跟人家談案子,腦袋都在盤算這些事情,變成一個基本的標準,影視界現在幾乎都是這樣的談判,從出資者到劇本內容的設限,以及作品的未來等。

許多中國人感慨地說「中共建國後,動物都不准成精了」。因題材限制,包含神鬼靈異、轉世、穿越等劇,觸及到無神論,許多台灣劇本在審核時就被刷下,或經過刪改。日前導演張藝謀的《長城》上映,無論中外影評居然毫無例外地給出「差評」,認為空有聲勢,沒有內容。

文化有根才有力量

相較於《通靈少女》成功進軍國際這一步,帶給台灣影視圈何種意義?知名影評人、金鐘獎評審藍祖蔚談到,「文化要有根才有力量」,所有動人的創作,都是因為從自己土地上開出來的花朵、枝幹,這樣的作品才會有力。

知名影評人、金鐘獎評審藍祖蔚指出,雖然有些題材、類型很少見,但只要找對的題材、講得好,別人就會有興趣。知名影評人、金鐘獎評審藍祖蔚指出,雖然有些題材、類型很少見,但只要找對的題材、講得好,別人就會有興趣。(取自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官網)

冀望從別人土地上去創作,基本上都會有水土不服的痛苦,特別是在所有作品都不夠自由,題材皆要受到政府上級長官審批的情況,當然讓人適應不良。

導演陳和榆提到,身邊不少人建議他要往中國市場發展,但他感慨如果要去中國市場,原本宮廟文化與宗教的元素就可能被犧牲掉,期待能保留最大的掌握度,他強調,「中國是很好的市場,但不是唯一的市場。」

導演陳和榆強調「中國是很好的市場,但不是唯一的市場。」導演陳和榆強調「中國是很好的市場,但不是唯一的市場。」(本報資料照)

他以線上遊戲《返校》為例,它並沒有打算討好誰的口味,是單純想把自己的東西做好,反而引起很大共鳴,連中國網友也被吸引。陳和榆強調,莫忘最初打動你的為何,才能推銷給全世界。「唯有找到獨特性才能國際化,去模仿別人永遠不會變成別人。」

藍祖蔚認同地表示,即便中國市場非常大,有全世界數一數二的觀影人口,除了自我設限,重要的是必須要投合對方的意,無論有再多的發想、再好的題材,「你想要做什麼,只要他(中共)不同意,你根本就沒得做嘛!」就創作完成度上而言,只有在自己土地上開花結果才會非常自然順暢。

拍得好資金自然就來

之前曹瑞原導演的《一把青》就曾被中資相中,但卻要求女主角朱青必須擁有共產思想。面對堅持創作,以及市場或成本的兩難下,台灣藝術創作者該如何面對?

「就是拍你自己所熟悉的題材,把它好好拍出來,講出來」,自給自足並不是太難的事情,《一把青》可以在台灣創造出很大的迴響就是一例,很久以前也沒有中國市場,台灣電影不也活得好好的,也非常生機蓬勃,你拍得好資金自然就會來。

藍祖蔚舉出,目前受到矚目的新銳導演程偉豪所拍攝的《目擊者》,故事講述9年前,雷雨滂沱的黑夜,報社菜鳥小齊開車在山區拋錨,意外目睹一場肇事逃逸的車禍。他在拍《紅衣小女孩》前有誰知道他呢?沒有,一拍完《紅衣小女孩》後就非常多的資金挹注。

找對題材 創造自我生機

他不需要靠中國市場,就已經可以站穩自己的基礎,因為堅持自己的創作理念並精采呈現,就有許多大規模贊助,讓他繼續拍一部部屬於自己敘事風格的新電影。導演魏德聖《海角七號》還沒有進入中國市場前,在台灣就有5億的票房收入。藍祖蔚強調,就是找對的題材,創造自己的孔明,這就是我們自己的生機。

台灣影視創作,近年都面臨到是否前往中國市場的抉擇。圖為示意圖。台灣影視創作,近年都面臨到是否前往中國市場的抉擇。圖為示意圖。(威視電影提供)

目前到專制體制下的中國市場,一定水土不服,何必勉強呢?在這勉強的情況下,又怎能完成傑出的創作。「從自己土地上開出來的花朵,綻放出自己的芬芳,才會獲得別人的尊敬」,如果一味投其所好,別人便看不見你的符號、色彩,到頭來只是白忙一場。

台灣影視最大的優勢在於「自由、創意,什麼題材都能搬進去,就看你講得精不精采」,就像宮廟文化,可以結合在自己土地上,把台灣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這才最動人。

藍祖蔚說,《通靈少女》這種題材、類型,都是過去很少見的,只要你講得好,別人就會有興趣,這就是為何HBO新加坡公司肯來投資這部戲的最大原因與考量,即使是這麼地域性的題材,只要他講得活靈活現,誰不想一窺究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