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飲酒過度腹部劇痛 急性胰臟炎險致命

腹痛(123RF)
腹痛(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日前一位年約30歲男性病患與朋友小酌後,突然出現上腹部劇痛難受,持續數小時仍不止,而且疼痛延伸至背部以及兩側腰腹部,至苗栗縣苑裡李綜合醫院急診就醫,經診斷確診為嚴重的急性胰臟炎,必須緊急住院做積極性治療。 

苗栗縣苑裡李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徐承毓指出,腹痛是急性胰臟炎常見的臨床症狀,通常會伴隨持續而且強烈的疼痛,大約80%為輕度,預後良好,死亡率僅2%,另外約有20%為重度,儘管加以治療,仍可能會併發胰臟或周圍組織壞死、出血、休克、敗血症、急性腎衰竭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等多重器官失能衰竭的併發症,需住加護病房特別治療,嚴重的急性胰臟炎甚至有致命的危險。 

急性胰臟炎發生的病因約有80%與喝酒及膽結石有關,另外也會因為某些藥物、高血鈣、腹部外傷而引起的急性胰臟炎,不過仍有部分原因不明的胰臟炎,徐承毓醫師特別提醒民眾,若在40歲以後才發生第一次胰臟炎,則要留意有胰臟腫瘤的可能性。發生胰臟炎首要做的就是禁食,以減輕胰臟的負擔,直到腹痛、噁心、嘔吐的症狀停止,才可開始經口進食低脂肪的食物。另外,會適當的使用止痛劑控制急性胰臟炎的腹痛,以及體液(點滴)的補充;急性胰臟炎發作的前關鍵24小時內若能積極補充體液,可減少急性腎衰竭、休克等後遺症發生。 

曾有胰臟炎病史者需限制飲酒,否則很容易再復發,若是因為膽道結石所引發的急性胰臟炎,則需考慮施行內視鏡逆行性膽胰攝影及總膽管取石術,而膽囊結石則需接受膽囊切除術。高血脂症也容易誘發急性胰臟炎,徐承毓醫師提醒,應先控制飲食,再配合適當的降血酯藥物,但若一旦懷疑急性胰臟炎發作,建議應立即到醫院接受適當且積極的治療,以免因延誤就醫而發生致命危機。(醫療諮詢專線037-86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