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鼻子長期鼻塞 當心鼻甲肥厚

鼻塞(123RF)
鼻塞(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陳姓42歲男子飲食店老闆,經常菸酒檳榔不離身,體重過胖,常常鼻塞,晚上睡覺打呼異常大聲,枕邊人睡眠被中斷忍無可忍,因長期到診所拿口服抗組織胺藥和鼻噴劑都未見明顯改善,只好到醫院求治醫師,醫師診斷為慢性下鼻甲增生肥厚,經微創動力旋轉刀手術治療後才好轉。 

為恭紀念醫院耳鼻喉科曾德銘醫師表示,陳姓老闆經診斷為雙側下鼻甲肥大,鼻塞造成進出鼻部的空氣減少,導致呼吸的氧氣不足,輕者頭昏腦脹、注意力難以集中、嗅覺變差,重者胸悶、頭痛、無法工作及入眠。因鼻塞常用嘴巴呼吸,使得口腔及喉嚨常有口乾舌燥等相關症狀。若時間久了下鼻甲黏膜漸生肥厚,甚至黏膜下骨頭增生,嚴重時將會造成永久不可逆的鼻塞症狀,千萬不可輕忽。 

曾醫師對陳老闆實施新一代下鼻甲微創手術,以動力旋轉刀經由鼻子入經黏膜下吸除肥厚增生的鼻甲,完整保留鼻黏膜功能,傷口僅2~3mm是傳統手術的十分之一,而陳老闆因長期肥胖又長期患有糖尿病,此類手術正減少血流不止的風險,約一週傷口即可癒合,術後患者的鼻腔通暢度可明顯改善。對照傳統鼻甲手術是以鼻甲剪將下鼻甲剪除肥厚增生部位,雖僅局部麻醉,卻需住院數天,手術傷口約3公分,鼻子內要填塞止血棉,以避免鼻腔內傷口出血,而且需要2至3週方可完全恢復。 

除此之外,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注意保暖、多運動、規律的生活作息、少出入公共場所及人潮擁擠的地方、注意個人衛生,才能有效降低鼻塞。對於長期患有鼻塞之患者,應盡早就醫檢查找出原因,除了配合醫師之診治外,冬天天氣冷且乾燥可戴上口罩、少出入冷氣房、多補充水分、避免到空氣混濁且空氣不流暢之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