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人民的名義》共媒熱炒民不買單

對於號稱「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劇」的《人民的名義》,有高達65.2%網友在問卷中認為「尺度再大也沒有現實大。」(網路圖片)
對於號稱「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劇」的《人民的名義》,有高達65.2%網友在問卷中認為「尺度再大也沒有現實大。」(網路圖片)

【記者李泓博/採訪報導】最近,中共出品的反腐劇《人民的名義》,中共喉舌媒體開足馬力熱捧,甚至稱史上最大尺度。但中國一些專家、網紅公開表態,揭穿這僅僅是打著人民的旗號繼續愚弄人民而已。民間認為若拍一部《公民的權利》,那才叫真正的大尺度。

最近,湖南衛視播放的反腐劇《人民的名義》受到中共喉舌新華社、人民日報等黨媒的熱捧。該劇以檢察官侯亮平的調查行動為敘事主線,故事圍繞一家國有老廠的股權爭端。喉舌人民日報吹噓稱:「『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喉舌新華網則以收視率蟬聯網路冠軍來談此劇如何受到歡迎,但BBC中文網文章表示,這其中有一部分從眾心理和該劇宣傳攻勢的效果。

而且,這部號稱「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劇」的《人民的名義》還在微博進行了民意問卷調查,結果有高達65.2%網友在問卷中選擇了「尺度再大也沒有現實大。」這一選項。網路作家荊楚表示,民調結果顯示中共根本得不到人民信任,被人民拋棄。

大學老師:只是宣傳尺度大

對於這「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劇」,中國的大學老師楊昇認為:「此劇不是反腐尺度大,只是宣傳尺度大。治理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既不能靠『東廠』也不能靠海瑞,因為『東廠』是權力傾軋,而海瑞終會死掉,都不可持續不能長久。」他認為關鍵是讓更多普通人參與『良政』的構建。

漫畫家辣椒在推特上直接點明這是愚弄人民,他說:「最近中共熱播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一開播就是全媒體炒作,微博微信的行銷號全部被發動起來,其關注的影評類的行銷帳號一律吹捧,顯然是網信辦特別關照的結果,這部看起來「超大尺度」的電視劇不過是中共繼續以人民的名義在愚弄人民。」

「中共是邪教 能不腐敗嗎?」

為何中共腐敗總是層出不窮?原中紀委監察部官員王友群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體制上看,中共搞的是一黨專政,沒有強有力的監督與制約,前腐後繼是常態。從理論上看,中共理論的實質用4個字講,就是「高壓」、「欺騙」,用3個字講,就是「假、惡、鬥」,用兩個字講,就是「邪教」。「在這樣的理論指導下,中共能不腐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