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第二季投資展望 渣打:股優於債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傅敏儀。(記者莊麗存/攝影)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傅敏儀。(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渣打國際商業銀行公布2017年第二季投資展望,預期今年股票持續優於債券,股市焦點轉向歐洲及亞洲,聚焦殖利率較高的債券,外匯市場以區間走勢為主,建議投資策略以「E.C.H.O」為主軸。渣打表示,第三季歐元區成長力道加速,中國、印度帶動新興市場升溫,尋求較高的收益率及能源產業扮演重要角色(OIL)。此外,在避險情緒升溫下,日圓恐探測105兌1美元。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傅敏儀表示,即使國際政治上有些波動,但回到經濟基本面上,今年將是轉向的一年,特別是歐元區成長力道加速,也邁入通膨回穩;歐洲政局各種利空因素逐漸出盡,歐洲股、匯市同步上揚,很多經濟數據活動支撐歐元區;日本成長預測也是上調,加上亞洲出口復甦,股市持續優於債市,亞股及歐股會有較好表現。

傅敏儀指出,第一季美國經濟成長動能持穩,今年可能第2次升息。對美股方面,還是看好科技股、金融股、能源產業股等。雖然美國可能再度升息,但在市場波動依舊下,尋求較高收益的需求將帶動國際資金流入成熟市場的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券。

不過,因國際避險需求帶動,日圓匯價可能測試108.6元大關。傅敏儀分析,日本央行控制利率對日圓施壓,限制日圓上漲空間,但短期因避險需求推升,日圓可能測試105日圓兌1美元的支撐價位,但要突破105應不容易。下周要去日本旅遊的人,建議現在買會比下周買便宜。

在油價方面,第一季油價大幅波動,但短期內的不利因素已反映在價格中,預料下半年需求將超過供給,油價可望緩步攀升至每桶60~65美元,油價緩步走高對全球通貨膨脹的經濟正循環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