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指導孩子學會有效處理衝突的方法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李炎
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與別的小朋友發生衝突是最稀鬆平常的事。要這個不想要那個,想拿別的小朋友在玩的東西,這些事情都會導致孩子之間發生衝突。當孩子們自己無法解決衝突的時候,經常會聽到「他不跟我玩」 、「他拿了我的東西」 這樣的話。一般情況下孩子們會用爭吵、打架來解決問題,也會以退縮和避讓的比較消極的方式解決。

當衝突沒有得到很好地解決的時候,這會傷及孩子的自尊和對孩子在人際關係、學業上產生負面影響。所以,教給孩子們一些解決衝突的方法會對他們有非凡的意義。如果能學會有效處理衝突的方法和技能,孩子會與他人相處的更好。當孩子們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並靈活運用後,他們也會更開心,使友情更牢固,日後在學校中也會表現得更出色。

1. 建立一個雙贏的平台

衝突通常發生在人們對事物有不同的觀點和需求。你要做的就是清楚的表達你是來幫他們解決問題的,你願意傾聽雙方的意見,並找到大家能達成一致的解決方案。

2. 讓孩子們表達各自的需要和顧慮

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了解每個孩子看問題的角度,使他們在沒有心理負擔和擔心受責備的情況下,幫助他們認識到和表達出自己的需要和煩惱。

3. 幫助孩子學會傾聽他人的意見、懂得他人的需要和煩惱

在激烈爭執時,人們很難會去考慮他人的感受和需求。這時,學會傾聽能夠幫助減少爭執的發生,並讓孩子們有機會思考問題所在,從而一起來解決。

4. 鼓勵孩子們想出不同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通常情況下,陷入衝突的孩子們只會想到一個方法來解決問題。其實,你可以鼓勵他們想想其他的辦法,以前沒想過的方法來解決爭端。不帶任何評判,讓他們天馬行空的想出解決問題的各種點子。

5. 制定雙贏的方案

在提出的那些個解決方法中一起篩選出那些能滿足雙方要求的方案。有的時候,幾個方案疊加在一起會得到最佳效果。你可以幫他們制定一個大家都同意的解決方法。

6. 將解決方案付諸行動

確保孩子們理解了解決方法,並讓孩子們用最終達成的方案來處理問題。

幫助孩子解決衝突的要點

大人在幫助孩子解決衝突的態度和方式上,對孩子以後的行為和技能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在孩子們能夠建立起自己的一套解決衝突的技巧和方法之前,孩子仍需要大人們特別的引導,從而促成其找到最佳解決方案。家長、老師要鼓勵孩子們一起解決衝突,因為衝突是雙方共有的問題,只有互相理解彼此的觀點,並一起找到大家都滿意的解決辦法,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引導和協助

當大人們把一個解決的方案強加給孩子們時,問題可能很快就得到解決。但是這會讓孩子們覺得,他們的想法和意見沒有被重視和顧及到。引導孩子們一步步的解決衝突,可以讓他們覺得自己參與了其中。這會看到他們的解決方法多麼的行之有效,從而讓孩子們建立起自己的一套解決問題方法和技巧。

不帶評判傾聽各方意見

為讓孩子們學會有效解決衝突的技能,孩子們需要能表達自己的觀點並聆聽對方的意見,而不用擔心說了會挨罵和評頭論足。當他們覺得大人有聽取自己意見的時候,他們也會積極聆聽對方的意見和理解對方的感受,這樣他們就學會了尊重對方。

幫孩子們克服負面情緒

面臨衝突時,孩子一般都會積聚很強的負面情感,比如憤怒或者焦慮。這樣的情緒會導致孩子無法平和、理智的思考解決衝突。理解孩子的心情並幫助他們控制負面情緒,在解決衝突之前讓他們平靜下來才是最好的方法。

請記住:當孩子們找到解決的方法並付諸行動時要給予他們表揚。

如果達成的解決方案一開始沒有奏效,就把解決步驟重新來過,讓孩子們理解對方的需要和煩惱,同時找到一個不同的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