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超市成汙企 環保人士批打汙也做假

中國環保部公布督查結果,早餐店、超市竟被列入汙染企業,被環保人士痛批作秀。(Getty Images)
中國環保部公布督查結果,早餐店、超市竟被列入汙染企業,被環保人士痛批作秀。(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報導】近日,中共環保部公布其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調查情況,提到上報中有省分將糧食收購點、早餐店、物流、超市等列入汙染企業。對此,無錫環保人士吳立紅表示,這是中共在作秀,真正汙染企業不管,卻拿著這些調查情況哄騙老百姓。

中共環保部4月15日公布了2017年3月底前完成的「散亂汙」企業排查結果,河南省濮陽市將糧食收購點、早餐店等列入汙染企業名單;北京市將大多超市、百貨、服裝店、物流等也列入了清理名單中;天津市河北區調查表中,連汙染企業的原料、產品、汙染治理技術等資訊都沒有;而山西省晉城市的調查表內容簡略,東麗區甚至不劃分行業類別。

「他們就是在作秀。把小的事情放大,大的事情放小。真正汙染的不管,卻要管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服務行業。」吳立紅說。他認為,真正汙染環境的是那些高能耗的重工業企業,然而環保部門的工作人員卻不去督查這些企業,主要是因為有官商勾結。同時由於中共控制中國的所有媒體,民眾的聲音反映不出來;真正的環保鬥士又被監控、毆打、蹲監獄,說真話就會被鎮壓。

「環保局做過很多這種事情。真正的汙染企業不列入,不真正的列入,就是為了帶來所謂的成績。而打壓這些店家就是為了要錢,變相地索賄。」曾經狀告北京市政府治霾不力的維權律師余文生說。

該通報中,還提到石家莊市58家、邢台市39家、聊城市33家「散亂汙」企業不在名單內。

余文生認為中共環保部這種看似把真相講出來的做法,其實是在糊弄人,他們真正的目的並不是想要治理環境。「要真治理,那就拿出真正的成效來,不要把那些不會汙染的企業列上去。」余文生表示,環保部或其下屬環保部門不會那麼做,因為那些汙染企業已經把錢送到這些官員的口袋裡了,他們的公布行為只是為了蒙騙世人。

余文生並表示,中共一黨專制的體制,是無法真正治汙的根本原因,「沒有監督」造成環保問題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企業有環保部門監督,環保部門卻無人監督,人大和它都是一家子,不可能監督。」

吳立紅也談到了體制問題,不過他還強調了另一點——社會道德敗壞。汙染企業的老闆沒有道德,一切向錢看;地方政府為了追求黑色GDP放任汙染企業投產,並不告知民眾實情,還上報假數據。他呼籲全球關注中國環境問題,因為環境問題是全球問題,中國環境不好會影響到周邊國家。他也希望更多的中國人能有獨立的信仰,「現在中共領導下的中國道德崩潰,一切都向金錢看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