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芬蘭記者:北韓人髮型限15種 金正恩除外

芬蘭駐平壤記者馬可萊南(Mika Mäkeläinen)稱,朝鮮人剪頭髮只有15種髮型可供選擇,男女都一樣。(推特網頁擷圖)
芬蘭駐平壤記者馬可萊南(Mika Mäkeläinen)稱,朝鮮人剪頭髮只有15種髮型可供選擇,男女都一樣。(推特網頁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在北韓這個專制國家,人民的自由方方面面都受到嚴重的限制,就連理髮這種生活中的小事也一樣。芬蘭駐平壤記者馬可萊南(Mika Mäkeläinen)聲稱,北韓人在理髮店剪頭髮時,只有15種被核准的髮型可供選擇,男女都一樣。而在這15種髮型中,並沒有北韓獨裁者金正恩頭上那一種,金正恩顯然不在此限。

據英國《每日鏡報》報導,馬可萊南在推特上表示,他日前前往平壤的理髮店剪頭髮時得知,北韓人只能選擇15種被核准的髮型中的一種,他選了最多人剪的那一種。

馬可萊南,將在理髮店拍攝的兩張髮型海報分享在推特上。從這些海報可以看到,北韓男性與女性都只有15種髮型可選擇。以男性而言,這些髮型都偏短,而且樣式差不多。

而金正恩的特殊髮型,則沒有在海報中出現,這可能是因為他身為領導人,所以有一般人沒有的特權。

至於女性,馬可萊南說,她們也有15種髮型可以選擇。從海報上看起來,她們的髮型似乎稍微有點彈性,短的、中等、長的髮型都有,變化也比男性多一些。

但馬可萊南說,北韓人民別想染髮。從海報上看起來,這30種髮型的顏色都一樣。

然而,有外國網民認為,這些海報上的髮型應該只是受歡迎的髮型,而非官方核准的髮型,因為金正恩正在推廣自己的髮型。北韓當局先前曾下令說,男性都要剪和他一樣的髮型。

BBC於2014年報導說,北韓政府要求平壤的男性大學生模仿金正恩的髮型,把兩鬢剃短。另有報導稱,北韓政府在理髮店公布官方核准的髮型,女性有18種、男性只有10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