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首季GDP 6.9 業界:還會降

分析表示,由於中國經濟成長的內外壓力並未真正消去,當前經濟回暖並不具有可持續性。(大紀元資料室)
分析表示,由於中國經濟成長的內外壓力並未真正消去,當前經濟回暖並不具有可持續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共國家統計局4月17日公布今年第一季度GDP成長為6.9%。有經濟學家認為,這個數據將成為全年高點,未來會持續滑落。

統計局公布的數據略高於市場預期的6.8%,不過市場並不樂觀。據香港《經濟日報》18日刊文分析認為,金融去槓桿以及金融監管趨嚴,將影響廣義貨幣供應(M2)和社會融資成長,而房地產和基建投資增速可能回落,預計未來一兩季GDP增速將回落。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則認為,第一季消費增速放緩,下半年房地產放緩是大概率事件,而外貿也存在不確定性,今年GDP運行態勢可能呈現前高後低走勢。

另據路透社17日報導說,交通銀行金研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表示,由於經濟增長存在的內外壓力並沒有真正消去,從增長的動能來看,當前經濟回暖並不具有可持續性,預計第二季度之後經濟增速就會有下行壓力;投資方面,預計支撐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走高的基礎建設和房地產兩大類投資的增速在第二季度之後都會出現放緩,所以第一季度的這個數據可能就是年內高點,隨後是走低的趨勢。

報導表示,多數分析師對今年中國經濟仍持謹慎態度,原因在於中國經濟成長動能未有根本性轉換,且在流動性持續收緊的情況下,外圍環境回暖具有不確定性,房地產投資將滯後反映前期調控政策效果,價格漲勢漸歇不利於工業企業利潤繼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