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南向目標 鄧振中:6國優先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19日就新南向政策做專題演講,他表示,新南向18個目標國家中,目前有6個國家反應相當正面。(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19日就新南向政策做專題演講,他表示,新南向18個目標國家中,目前有6個國家反應相當正面。(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蔡政府上台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企業界詢及政府是否有優先順序?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19日表示,新南向18個目標國家中,對我國回應好的當然是優先,目前有6個國家反應相當正面。

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19日邀請鄧振中就新南向政策做專題演講,會中有企業詢問到,政府對於國家和業別是否有優先順序,鄧回應,新南向有18個國家,只有10個國家有駐外館處,「另外8個連館都不讓我們設」,政府心中絕對有優先順序,只是一直未對外公布。

他指出,台灣資源跟經費有限,主要看各國對我方的反應,反應好的當然列到優先國家,目前印尼、印度、越南、菲律賓、泰國和馬來西亞,俗稱的「老東協六國」,對我方反應都非常正面,這是長時間建立的關係,若企業也有一些人脈與關係,也歡迎介紹給政府經營。


至於優先的業別,鄧振中說,目前未限定,做法主要由企業界決定,政府重點要把投資保障的法制化做好,消除企業與當地政府的溝通障礙。他也提到,目前台灣在農業上的表現最受歡迎,因為東南亞發現台灣的專業農民,收入不比竹科的工程師差,加上台灣數十年來發展出優秀的農機技術,許多國家非常喜歡,例如印尼和馬來西亞都很需要。

不過,很多前往東南亞的農機公司都屬於中小企業,融資上有困難,「銀行不放心,擔保不夠」。鄧振中說,政府會擴大保證機制,幫到東南亞發展的中小企業壯膽,未來若融資利率降低和還款期限延長2大問題能解決,台灣在東南亞市場的機會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