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對北韓施壓不減 有開戰的可能性嗎?

圖為一架美國海軍F/A-18超級大黃蜂戰鬥機在航空母艦羅納德·里根號的甲板上降落。(Kim Hong-Ji/AFP)
圖為一架美國海軍F/A-18超級大黃蜂戰鬥機在航空母艦羅納德·里根號的甲板上降落。(Kim Hong-Ji/AFP)
【記者史軒之/綜合報導】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北韓近日來不斷發表挑釁言論,美國對北韓發出嚴厲警告,令人擔憂戰爭是否隨時會爆發。不過,分析家們認為這種可能性不大。  

北韓不斷挑釁 美國頻頻施壓

13日,在外界普遍預計北韓即將進行第6次核試驗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川普)警告北韓,不要做出新的挑釁動作。

北韓外務省副部長韓成烈(Han Song-ryol),14日則在美聯社專訪中宣稱,如果美國進行先發制人的打擊,北韓會以「先發制人的打擊與之對抗」。

17日,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韓國和北韓的非軍事區(Demilitarized Zone)警告,「美國對北韓的戰略容忍時代已經結束」,「所有的選擇都在桌面上」,北韓不要測試川普(川普)總統應對北韓核計劃的決心,也不要測試美國的軍事力量。
當天,韓成烈接受BBC採訪時威脅稱,如果美國「採取軍事行動,從那天起,就將意味著全面開戰」。

他還暗示了另一種新的不可預知性,令人擔憂。他稱,「如果美國打算實施軍事打擊,我們將會以自己的方式,採取先發制人的核武攻擊。」

當天,川普公開警告北韓「要檢點」(gotta behave),北韓則揚言會「每週核試」。
18日,彭斯訪問日本時再次警告,「我們將不會停滯,不會手軟,直到我們達到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

美國國務院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也警告,如果北韓再次進行核試驗,將引發「重大的國際反應」。 戰爭風險有多大?

雖然美朝雙方都擺出了凌厲的架勢,但多數觀察人士認為,戰爭爆發的風險仍是相對小的。

BBC分析說,對於美國及其盟友而言,戰爭伴隨著不可估量的風險。

美國前國防部長威廉.佩里近日曾對CNN記者阿曼普爾(Christiana Amanpour)說,由於北韓擁有隱密而分散的核武庫,對北韓動武會引發一場「災難性核戰」。

維也納大學的北韓問題專家弗朗克(Rüdiger Frank)日前也表示,一旦開戰,「朝鮮半島最終會屍橫遍野,更不要說給地緣政治領域帶來的影響了」。

BBC說,美國雖然堅稱一切選項都有可能,但現在也似乎釋出信號:外交談判和加強制裁是他們最有可能採取的方式。

彭斯警告北韓的同時,也明確說,川普政府想要通過「和平手段」來說服北韓放棄核武器;川普總統有信心,經濟和外交壓力「有可能」迫使北韓合作。

對北韓一方來說,是否會如它叫囂的那樣實施核打擊?佩里告訴阿曼普爾,「北韓儘管很邪惡,但並不瘋狂」,他們不會試圖率先對韓國、日本或駐紮在那裡的美軍實施核打擊。

佩里曾在1994年推動美國打擊北韓新興的核設施。如今他說,北韓不敢先發動攻擊,對北韓的軍事行動沒有意義了。

佩里說:「我相信北韓政權(先發制人)是自取滅亡。所以,我不相信,他們會對任何人發動無端的核攻擊。」

他認為,北韓更像是伊斯蘭戰士——仍在戰略上思考的、狂熱的思想家。

「他們不求殉難,」佩里說:「他們不會自我毀滅。」

弗朗克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也表示,北韓「完全不可能首先發動攻擊」,因為這無論如何,都將是「自殺之舉」。

但他同時也表示,現在美國的行動不好預測,是否依然只是口頭警告不好說,而北韓也明白這一點。 卡爾.文森號航母不去朝鮮半島?

一週前,美國宣布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放棄在澳洲停靠,轉而北上開赴朝鮮半島。之後,美國和亞洲主要媒體都密切關注卡爾.文森號戰鬥群的動態。現在,多家媒體報導,這個航母戰鬥群並未北上,而是在新加坡以南數百英里的印度洋海域現身,與澳洲軍隊舉行聯合軍演。

擔心朝鮮半島爆發戰爭的各方就此鬆了一口氣。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美軍打了一場心理戰,看來威懾起了作用,北韓15日紀念金日成105歲冥誕時沒有敢進行核試驗。

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仍有可能北上。韓國英文報紙《韓國先驅報》17日說,卡爾·文森號4月25日將抵達韓國東部海域。CNN也援引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話說,卡爾·文森號將在本月底抵達韓國附近水域。

4月25日是北韓建軍節。外界認為,北韓仍有可能在此前後,再次進行核試驗或彈道導彈試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