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津冀現工業汙水滲坑 地下水遭汙染

河北南趙扶鎮,被發現有一個巨大的工業汙水滲坑,或已造成地下水嚴重汙染。(網路圖片)
河北南趙扶鎮,被發現有一個巨大的工業汙水滲坑,或已造成地下水嚴重汙染。(網路圖片)

【記者劉曉真/報導】中國環保志願者近日發現,在天津市靜海區以及河北省廊坊市大城縣內,「潛藏」多處巨型工業汙水滲坑,最大一處相當於24個足球場的面積,銹紅色的廢水腐蝕著大片田野,同時對地下水資源造成巨大威脅。

19日,重慶兩江志願服務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兩江中心)發布消息,在天津和河北省境內發現多處工業汙水滲坑。包括河北省廊坊市大城縣南趙扶鎮,有面積約17萬平方公尺,廢水呈銹紅色、酸性;同樣在南趙扶鎮,另一處面積約3萬平方公尺,廢水呈銹紅色、酸性,但由於存放時間長,已大量滲出;以及在天津市靜海區西翟莊鎮佟家莊村,面積約15萬平方公尺,廢水為銹紅色,廢水pH值約為1,屬於強酸。

一個足球場的面積約有7千平方公尺,也就是說上述最大的工業汙水滲坑的面積相當於24個足球場的大小。

兩江中心表示,在過去的調查中,兩江在河北黃驊、滄州、石家莊等地都發現了大量的滲坑,涉及化工、皮革、金屬加工等行業,對當地的地下水、土壤都造成了長期且重大的汙染。

據《重慶晨報》20日報導,兩江中心現已確認,天津市靜海縣佟家莊村以東滲坑裡的水是酸洗廢水,佟家莊村附近有大量的酸洗廠,或與滲坑中的汙水有關係;而大城縣趙扶鎮周邊的產業主要是生產紅木家具,跟汙染不太相關,目前還無法判斷汙染源,據推測可能是外地運到這裡傾倒。

兩江中心估計,最大滲坑裡的汙水已有一部分滲入地下,因為現在滲坑的水位線跟最開始的水位線相差大約有2公尺。這些汙水進入地下,會嚴重汙染地下水資源。而華北地區的飲水水源主要是地下水,一旦地下水被汙染了,會極大影響居民的生活用水。

中國地下水80%不能飲用

中國水資源缺乏,地下水支撐著中國人口的飲用水。但近些年,高速的GDP發展換來了的水汙染已是觸目驚心。

中共水利部2016年4月公開的2016年1月《地下水動態月報》顯示,中國地下水普遍「水質較差」。水利部於2015年對分布於松遼平原、黃淮海平原、山西及西北地方盆地和平原、江漢平原的2103眼地下水水井進行了監測。

監測結果顯示:4類水691個,占32.9%;5類水 994個,占47.3%,兩者合計占比為80.2%。這也意味著,超過八成的地下水遭受汙染。4類水已經不適合人類飲用,5類水汙染就更加嚴重。

2014年11月,《中國產經新聞》曾引述官方一項地下水汙染調查稱,中國90%的城市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有機物、無機物和有毒汙染物的汙染。農村地區地下水中的亞硝酸鹽、硝酸鹽和氨氮普遍超高,重金屬汙染嚴重。

包括水資源汙染在內的環境汙染給中華民族帶來災難,目前,大陸每年新發癌症病人數約350萬例,死亡約250萬人,癌症村逐年增長,甚至出現癌症縣。

地下水不同於地表水,被喻為人類的「生命水」。一旦遭受汙染,治理需千年的時間。但在中共治下,中國的水汙染已經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