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兒童打鼾可能影響智力 家長須重視

打鼾的兒童比不打鼾的兒童,更可能面臨智力下降、高血壓和行為乖戾的風險。(網絡圖片)
打鼾的兒童比不打鼾的兒童,更可能面臨智力下降、高血壓和行為乖戾的風險。(網絡圖片)
【記者傑妮澳洲墨爾本/編譯】Monash University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打鼾的兒童比不打鼾的兒童,更可能面臨智力下降、高血壓和行為乖戾的風險。

據《太陽先驅報》報導,研究發現,打鼾導致的長期危害遠遠超過斷斷續續的睡眠,氧氣吸入量下降會對兒童的心血管、神經和認知能力造成影響。

對一些墨爾本兒童進行的腦部掃描顯示,打鼾兒童的大腦中與血壓、情緒和行為有關的區域受到了損害。

Monash University大學研究團隊對260多名兒童進行的擴展研究進一步證明了這一點。該研究發現,打鼾兒童的血壓水平比不打鼾的兒童高出10%以上,而品行和智力的下降程度更大。

該研究的牽頭人Rosemary Horne教授說,澳洲打鼾的兒童多達30%,父母需要意識到,這不是兒童成長中無關緊要的一個階段,不是說他們長大後就沒事了。

Horne說,打鼾會影響兒童在學校的行為、學習的效率、血壓以及大腦發育。如果他們能夠得到及時的治療,缺氧(腦損傷)症狀就會消失,他們的大腦會變好。

西方國家最常見的治療打鼾的方法是切除扁桃體和腺樣體。Horne教授的研究團隊對136名7-12歲的兒童和128名3-5歲的兒童進行了跟蹤調查,發現他們在接受治療後的三四年時間裡血壓狀況有所改善。

不過,Horne教授警告說,儘管兒童的行為能力稍有改善,但仍然落後於從不打鼾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