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洲收緊入籍政策 提高居住年限和考試要求

澳洲宣佈改革澳洲入籍政策,強調認同澳洲價值觀並能融入澳洲社會。 (Stefan Postles/Getty Images)
澳洲宣佈改革澳洲入籍政策,強調認同澳洲價值觀並能融入澳洲社會。 (Stefan Postles/Getty Images)
【記者天睿/編譯】週四早晨,澳洲總理特恩布爾宣布對澳洲入籍政策的改革。新政下,入籍申請者需要能說流利的英語,持永居簽證在澳住滿4年,認同澳洲價值觀並能融入澳洲社會。入籍過程存在欺詐行為的人,將面臨被撤銷澳籍的風險。

「我們不是像許多其它國家那樣,由種族、宗教或文化定義的國家。」特恩布爾說,「普世價值、政治價值、法制、民主、自由、相互尊重、男女平等」等,這些價值理念規範了澳洲公民的定義,獲得澳洲國籍的過程應該反映澳洲的這些價值觀。「『澳洲公民』是我們民主價值觀的代名詞,沒有比這更重要的。」

他說:「你對澳洲的價值觀感到驕傲嗎?你是一個自豪的澳洲人嗎?那麼你就應該站出來維護那些價值觀,這是我們(澳洲人)正在做的。」

移民部長達頓(Peter Dutton)說,政府歡迎新的澳洲公民融入澳洲社會。「我們希望大家能送孩子上學,充分利用(澳洲)優良的教育系統。」他說,「我們希望大家能夠工作,如果他們到了工作的年紀,並確保自己有工作的能力,就應該做貢獻而不是吃福利。」

反對黨領袖肖頓(Bill Shorten)說,澳洲是一個移民國家,但是來到澳洲的人都應該遵守澳洲的法律,並認同澳洲的價值觀。

目前澳洲的入籍系統,已經設置了申請者「品行評估」,來淘汰有犯罪記錄、品行不端的申請者。政府消息人士對《澳洲人報》說,新的品行評估,將會對申請人的個人背景做更深入的調查,以發現申請者有哪些行為有悖於澳洲價值觀。

一份週四發布的意見書表示,國家安全和全球恐怖主義是促使入籍法改革的因素,入籍法需要重新鞏固新公民對民主理念和澳洲價值觀的支持。

四項主要入籍法改革

* 澳洲永久居民申請入籍的居住年限要求提高到4年,而之前是1年。
* 申請者需要通過獨立的英語考試,具備相當於雅思6分的英語水平。
* 政府將修改部分入籍宣誓詞,並在目前的入籍考試中加入一些問題,旨在剔除那些在對婦女兒童施暴、強迫婚姻等問題上,有不正確態度的人。
* 申請者必須提供綜合證據,包括,僱用證明、報稅證明和孩子入學證明。

政府將從現在起到6月1日,針對考試問題和宣誓詞徵詢意見。

同時入籍考試的次數也將限制為3次,之前的政策為申請者,可以不限次數地參加考試直到通過為止。如果申請者3次還無法通過考試,需要等2年才能再次申請考試。達頓認為,現在的入籍考試有缺陷,而新的入籍考試,會結合法律來打擊那些言行不一致、在考試中撒謊的人。

他以家庭暴力為例說:「我的觀點是,這樣的違法者不應該成為澳洲公民,我們可以在考試中問申請者相關的問題,然後再通過無犯罪記錄檢查這個人的真實行為,看這個人是否真的像考試中回答的那樣反對家庭暴力。」如果有人在入籍過程中說謊,那麼法律可以在某種特定的情況下,撤銷其澳籍。

美國已有類似先例。去年1月21日,美國伊利諾伊州瑞柏市(Naperville)的華裔男子林路(Lu Lin,音譯),因為在申請美國籍時,隱瞞自己的共產黨員身分而獲罪,罪名是「非法取得公民身分」。美國歸化申請(N-400)表格上面有一欄是黨員史,詢問是否加入過納粹和共產黨組織。

洛杉磯華人李建中,曾在1996年擔任加州理工學院華人聯誼會主席。他談到,「在美國,共產主義是遭唾棄的,學生會的活躍分子往往成為FBI注意的對象。我就被FBI官員約談過,他們直截了當地問我為什麼一年多沒露面,在幹什麼。我這時才突然意識到我早已上了FBI的名單。這對我們今後找工作、入籍等,影響都很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