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中國媽媽在日本:我的中國式教育與日本社會格格不入

日本的科技非常發達,生活水準、服務設施也是世界一流,可是卻保留了從中國古時候學來的傳統文化。(Getty Images)
日本的科技非常發達,生活水準、服務設施也是世界一流,可是卻保留了從中國古時候學來的傳統文化。(Getty Images)

⊙心怡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生活水準提高很多,可是卻遺失了最寶貴的東西。我在中國生活了幾十年,已經不知道甚麼是傳統文化,認為新潮時尚才是最好的。

日本的科技非常發達,生活水準、服務設施也是世界一流,可是卻保留了從中國古時候學來的傳統文化。我來到這裡之後,才慢慢瞭解到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帶給人們的力量。

中國傳統文化的「仁、義、禮、智、信」,幾乎被日本人完整地傳承下來。來過這裡的中國人都會喜歡上日本,因為這裡能夠看到中國的過去,中國曾經是禮儀之邦,現在的日本也是如此。

一次我帶孩子到公園裡玩,很多小朋友一起玩沙子。大家準備回家告別時,其中一個只有1歲多的孩子還不會說話,但在媽媽的示意下,竟然鞠躬向大家告別。我的孩子當時還不會這種禮節,不禁讓人感歎日本的教育方式,從孩子剛會走路一直到大學畢業,家長和老師都在教孩子以禮待人。

孩子們進入日本的幼兒園後,開始學習簡單的禮貌用語:早上好、再見、謝謝、我吃了(飯前感恩)、晚安等等。上小學後每天早晨都有禮儀訓練,除了文化課還有道德、誠信、感恩教育,每次我去學校和老師面談,老師都會問我孩子有沒有幫忙做家事,這使我很感動。更難忘的是,小學畢業時每個孩子為家長做了一份禮物、寫了一封感謝信,在畢業典禮上親自交給父母。校長致詞說:「希望學生要對父母有感恩的心,不要忘記6年來父母的付出。」我和很多家長都落淚了。

日本從中學開始對尊師敬長的要求非常嚴格,對老師和學長都要用敬語,還要學習很多唐詩宋詞和孔子的《論語》等。孩子們變化非常大,還經常告訴我這樣做不可以會傷害別人,這些話不能說是不尊重別人。

一次我和女兒一起去學校和老師面談,老師問我女兒在家裡的學習情況,我說:「大約每天學習一個小時。」女兒馬上糾正說:「我沒有學習一個小時,只有30分鐘而已,而且不是每天都學習。」我尷尬地說:「我記錯了。」

回到家女兒說:「媽媽,日本人都是非常謙虛地說話,而且你看到我每天都學習了嗎?……」我被孩子「教育」了很長時間,這時我才意識到:我的中國式教育與日本社會格格不入,必須重新學起。在工作中學習日本人的待人處事,並且虛心向孩子請教,幾年之後我終於體會到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一次我和孩子去參觀一所私立高中,校長說了兩條校訓:「我們要讓孩子做到感恩和守時,這兩點對孩子的未來人生非常重要。」想了很久我才明白:校長沒有要求學生提高學習成績、考上大學,而是要求學生懂得感恩別人和遵守時間,因為只有學會如何做人,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只有保持傳統文化,才能變成禮儀之邦。

責任編輯:李世勳